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借助风险管理工具助力国家粮储安全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祈德丰商贸”)了解到,中粮祈德丰商贸充分发挥期货风险管理与现货渠道的双重优势,利用基差贸易,助力粮食储备工作顺利完成。

  2021年以来,在俄乌战争突发、恶劣天气频发等复杂环境下,玉米价格波动大幅增加,增加了储备粮轮换的操作难度。按照以往经验,在新粮上市前的青黄不接期内高价轮出上年储备玉米,而在新粮大量上市后低价轮入储备玉米,以获得价差的传统模式已经很难奏效。

  中粮祈德丰商贸了解到某省储在轮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通过与某省储签订玉米包干轮换合同,利用期货风险管理与现货渠道的双重优势,确保轮储工作顺利完成。

  中粮祈德丰商贸作为精通粮食期货风险管理的贸易企业,凭借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丰富的玉米产业链客户资源,针对储备玉米轮换的特点,运用多种风险管理工具,为某省储量身定制了“轮储+基差”模式的风险管理方案。即中粮祈德丰商贸与某省储签订合同,在约定期限内、约定的最后截止日期前,按照约定的数量、质量,先完成仓库内旧作储备玉米的轮出,再完成新作玉米的轮入。首先,中粮祈德丰商贸充分发挥玉米品种基差研发的优势,于基差高位期间轮出旧作玉米;同时,利用自身在玉米产业链丰富的资源,按照某省储的质量要求筛选供应商,最终与6家供应商签订储备玉米采购合同,并完成玉米初检及入库工作。某省储通过与中粮祈德丰商贸签订包干轮换合同,将轮储业务与期货套保相结合,将价格波动风险与质量风险交由中粮祈德丰商贸进行管理,不仅规避了风险、节省了管理成本,还顺利完成2021-2022年度玉米轮换储备工作。

  据中粮祈德丰商贸介绍,在合适的时机借助风险管理工具进行套保操作,又依托中粮背景在玉米产业链中的优势,保障了玉米采销的流畅性,提前、按量、高质完成某省储玉米储备轮换工作。通过“轮储+基差”模式,为各级储备粮管理公司提供风险管理服务,降低管理成本,保证储备粮轮换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展现了风险子公司在运用期货等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专业性,为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贡献中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