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方案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9日获悉,中粮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称“中粮祈德丰商贸”),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方案,积极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勇担“稳经济”的排头兵,争做“保价格”的主力军。

  近两年锡成为有色金属的明星品种。市场波动使锡产业链企业面临严重的成本控制风险,其中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应对市场价格波动以及维持资金流动性方面经验不足。

  记者了解到,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服务的一家中小型传统锡锭贸易企业,在国内通过大型锡锭供应商采购现货,常备锡锭库存用以供货,下游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客户通过期货点价+升贴水的方式来进行定价结算采购。背对背传统模式导致企业会面临以下几个痛点:一,国内锡价波动大,导致企业无法转嫁价格风险,如何降低采购成本成为一项重要任务;二,企业需要通过进口锡补充国内资源,如何锁定采购利润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三,贸易企业面临巨大资金回笼压力,如何实现快速销售加快公司资金流转同样成为企业运营的关键。

  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对该锡锭贸易企业全面调研,结合其实际情况,围绕采购、进口贸易、销售流通等全产业过程,制定出以控制风险为首要任务,降低成本、锁定利润、促进流通为目的的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上游-场外期权累购产品降采购成本、进口-内外盘价差互换产品为企业进口原料锁利润、下游-买断交割促流通”三个产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揽子风险管理服务。首先,利用场外期权衍生品工具,有效帮助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并实现公司采购成本下降;其次,利用内外盘价差互换,解决了中小企业无法在海外设立主体、境外套保业务难以开展的问题,另外该产品收取内外盘大边保证金,降低了套期保值内外盘双边追保的问题;最后,中粮祈德丰商贸提供买断交割业务,通过现货注册成标准仓单,后期通过上期所卖出交割,协助客户提前完成回款,纾解企业资金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中粮期货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期现结合的专业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上游采购、进口贸易、下游销售等全过程风险管理服务。把场内标准期货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场外期权、内外盘价差互换、买断交割等产品实现,真正做到发挥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功能,践行服务中小企业使命,为实体经济保“价”护航,彰显了中粮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