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期货董事长洪明: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期货行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数字化时代,金融科技对各行业变革产生深刻影响,期货业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面临着变革压力。近日,国元期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洪明表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传统金融正在深度融合,如何借助金融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成为重要思考课题,结合行业当下实践来看,将在科技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等方面产生助力作用。

  金融科技指引行业科技化发展路径

  “金融科技在推动期货行业科技化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洪明认为,传统的期货交易方式存在着信息传递滞后、交易成本高等问题,而金融科技的应用使得期货业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例如,金融科技为期货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处理和分析海量数据,提高市场分析的准确性和效率。这种科技化的发展使得期货交易更加智能化和高效化,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投资决策支持。

  在洪明看来,金融科技推动期货业智能化发展,具体表现在几方面:一是金融科技为期货行业提供了智能化的交易服务。期货行业的智能化交易是一个融合了科技与投资技巧的交易方式,它依靠预先设定的交易程序,当程序判断价格和交易量符合预先设定的范围时,就会预先发出交易指令。

  二是金融科技为期货行业带来了智能化的风控管理。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建立更加精准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模型,实时监控和预测市场风险,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风险控制。这有助于降低期货市场风险,提高期货交易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三是金融科技促进了期货行业的智能化监管。通过运用区块链、数据挖掘等技术,可以实现对期货交易的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提高监管效率和透明度。这有助于保障期货市场的规范运作,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

  四是金融科技为期货行业提供了智能化的客户服务。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以建立更加完善的客户画像和需求分析模型,进而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同时,金融科技还可以通过智能化的客户管理系统,提高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增强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整体来看,金融科技将为期货行业提供了更加智能化的交易服务、风险管理、客户服务和监管,进一步促进了期货市场的现代化和科技化发展。

  洪明认为,金融科技还将推动期货业标准化治理。金融科技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数据和信息,为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测、风险管理、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可靠的支持。同时,金融科技也可以通过智能化风控、反欺诈等手段,提高期货市场的透明度和公正性,避免市场操纵和欺诈行为的发生。“金融科技还可以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接口标准等,实现期货市场各方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运行效率。金融科技与标准化治理是密不可分的。”他认为。

  优化市场风险管理模式

  在金融市场中,风险管理是至关重要的环节,金融科技会否为行业带来更加智能化的风控管理模式?洪明认为,金融科技将更加优化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模式。传统的风险管理方式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风险评估难等问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实现对市场风险的实时监控和分析,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精准的风险评估和预警,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风险控制。这有助于降低期货市场风险,提高期货交易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此外,金融科技还可以实现风险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风险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这些技术的运用,将有助于降低期货市场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有效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洪明同时表示,金融科技应用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体验,同时也可以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但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也会改变金融机构其实现战略目标的方式、方法和规律。在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促使整个企业性质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文化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金融科技的应用需要一个支持数字化技术应用的企业文化。”洪明说,这种文化将数据视为企业的重要资产,注重信息的流通和共享,崇尚开放、协作和创新的理念,并强调利用数据驱动决策。这样的文化可以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

  洪明认为,金融科技正在推动期货业务向科技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不仅可以提高期货市场的效率,降低成本,也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但也要注意,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这需要期货公司同时加强风险管理和合规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