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元期货积极开展合成橡胶期现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1月2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元期货积极开展合成橡胶期现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2023年7月28日,以丁二烯橡胶为标的商品的合成橡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期权同步上市,成为全球首个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合成橡胶、天然橡胶、20号胶“三胶齐发”,上期所三种橡胶期货全覆盖了所有通用橡胶胶种。

  记者了解到,国元期货有限公司凭借在橡胶领域开发和服务客户的长期耕耘,协同风险子公司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合成橡胶期货筹备上市阶段就投入精力,积极开展合成橡胶基差贸易业务,服务上下游企业。

  据悉,多年来,合成橡胶与天然橡胶相比,价格波动更频繁、波幅更大,上游原料丁二烯更被称为“魔鬼产品”,极端价格甚至会比合成橡胶还高,面粉比面包贵。为了开发合成橡胶业务,国元期货首先以老客户为抓手,重新梳理他们对合成橡胶的需求,深入学习合成橡胶产业特点,自下而上大力开发合成橡胶产业链成品及原料客户,A公司和B公司就是两家专营合成橡胶的中小微公司。经过与他们的深入沟通交流,国元期货发现合成橡胶成品和上游原料产业链上的很多保值需求,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具备适合开展基差贸易的条件。

  2023年9月合成橡胶期货大幅上涨,A公司采购的合成橡胶有多余数量200吨,担心未来价格下跌产生损失。经过与国元投资管理沟通交流,A公司将200吨合成橡胶以基差贸易方式销售给国元投资管理,在价格高位时兑现了利润,回笼了资金。10月份,国元投资管理了解到B公司的合成橡胶供应有缺口,又以基差贸易的形式向B公司供应了合成橡胶,解决了B公司的燃眉之急。

  国元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合成橡胶是一种石油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的运转要求平稳,产品销售要与生产高度平衡,而下游用途范围广,淡旺季明显,订单不稳定,很多中小微企业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经验不足。未来,国元期货及风险子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橡胶产业链,三胶齐发,提供专业化的价格风险管理服务,为优化国家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贡献力量,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