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纤维板等四品种成交量 领涨2月份期货市场

证券日报

  记者 王 宁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3.31亿手,成交额为30.47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8.70%和25.61%(以单边计算)。不过,从具体品种来看,仍有24个品种成交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4个品种成交量均同比增超100%。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2月份全市场成交同比有所下滑,主要在于交易日减少、市场交投谨慎以及部分品种的周期性因素。展望今年一季度,基于对政策面、经济预期和市场流动性等基本面的乐观研判,市场表现或有望赶超去年同期。

  前2个月全市场成交额实现正增长

  除了上述2月份数据,中期协数据还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8.8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4.4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87%和增长4.93%。

  在此基础上,多位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全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其中就包括交投情绪下降和交易日减少等。

  中粮期货上海北外滩营业部副总监赵奕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全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降态势,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交易日数量减少,市场参与者选择暂时离场,导致交易量下降。二是春节期间企业生产活动减缓,物流运输受阻,可能影响原材料的需求和供应,进而影响期货市场活跃度。三是春节前后,市场参与者往往采取更为谨慎的交易策略,以避免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四是外盘市场基本面扰动影响市场情绪。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告诉记者,2月份适逢国内节假日,交易日减少成为成交量下降的主因。分板块来看,钢铁建材、贵金属、软商品、油脂油料等四大板块成交量同比萎缩,化工板块等成交额同比出现明显下滑。

  分交易所来看,2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整体成交呈现下滑态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整体成交则呈现上升态势。

  金瑞期货研究员吴梓杰向记者补充表示,季节性因素是导致全市场成交下滑的主因,一方面在于交易日数量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市场集中释放高基数效应,交投情绪大幅回落。“就有色金属品种而言,2月份多数品种成交量下滑是多方面因素所致,包括季节性因素、基数效应和实际需求减少等。”

  纤维板2月份成交量同比增643.55%

  虽然多数品种2月份成交量和成交额呈现下滑态势,但也有品种出现正增长。中期协数据显示,2月份合计有24个品种成交量同比上涨。其中,有4个品种成交量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0%。具体来看:纤维板期货以643.55%的成交量同比增幅夺得首位,工业硅期权成交量同比增幅也高达523.63%,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同比增幅则分别为246.12%、198.88%。此外,包括不锈钢、铁矿石期权和镍期货等工业品品种,2月份成交量也实现正增长。

  “2月份部分工业品期货成交量走高,与工业生产的季节性复苏有关。”赵奕表示,今年春节后,工业下游恢复迅速,复工复产对原材料的需求增加,从而推动了工业品期货的交易活跃度。此外,工业品价格波动性较大,吸引了更多市场参与者进行套期保值,以管理价格风险或寻求投资机会。

  王骏也认为,今年前2个月,我国经济复苏对于有色金属、新能源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需求上升,工业品品种受到实体企业和投资者的追捧。2月份虽然是期货市场交易淡季,但是仍反映出我国经济继续向好。“预计3月份交易日环比增长和春季开工潮,期货市场总交易规模将进一步回升。”

  对于今年一季度全市场成交预期,赵奕也认为会赶超去年同期。她表示,基于对国内政策向好、经济复苏前景乐观和市场流动性充裕等预判,一季度全市场套期保值交易活跃度会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及投机资金的注入也会增强,这将为全市场成交量提供更多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