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贵州省生猪“保险+期货+订单”项目试点落地修文县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近日中信期货贵州分公司携手中国人寿财险贵州省分公司、贵州富之源科技集团共同探索生猪“保险+期货+订单”项目。本次试点项目地位于贵州省修文县,涉及生猪500头,该项目由当地家庭农场向中国人寿财险购买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险公司通过向中信中证资本购买场外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最终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

  据介绍,多年来,中信期货贵州分公司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及举办市场活动等形式,向农户和涉农企业科普“保险+期货”的特点和运作流程,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中小家庭农场对于保价销售需求的渴望。经过中信期货贵州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贵州省分公司和贵州富之源科技集团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在原“保险+期货”的模式下增加保价购猪的新模式,通过保单实现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和中小型家庭农场保价销售需求的有机融合。

  据悉,为进一步解决养殖户保价销售困难,富之源与家庭农场签订商品猪购销合同,事先锁定保底收购价格,解决养殖户保价及销售渠道。与传统的定价购销不同,养殖户在该模式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既防范价格下跌的风险,又享受价格上涨的收益,同时保障生猪销售渠道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