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市场沉淀资金创出年内新高 7个品种资金量均超100亿元

王 宁 证券日报

  随着近日交投情绪回暖,期货市场沉淀资金创出年内新高。3月25日,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期货市场总沉淀资金(持仓量占用资金)总量达5771亿元,接近5800亿元,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其中,包括沪铜、沪金、沪银、螺纹钢、铁矿石、豆油、豆粕等7个品种,资金量均保持在100亿元以上。

  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期货品种数量增加给期货市场带来了显著的增量资金,而实体企业加大参与套期保值吸引了更多的交易者入市。分类来看,商品期货成为资金量增加主力军,金融期货则有所下降。

  国元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吴菁琛认为,交易工具的进一步丰富为企业避险策略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同时,相关部门鼓励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近期市场沉淀资金量持续增长与市场整体波动率回升有一定关系。在商品市场上,贵金属、有色、黑色、油脂和饲料等板块波动率都因各种不同原因有了显著上升。”国投安信期货大宗商品研究中心负责人郑若金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分品种来看,包括沪铜、沪金、沪银、螺纹钢、铁矿石、豆油、豆粕等7个期货品种沉淀资金量均超过百亿元,其余十几个品种保持在1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为何品种间差异较大?后市哪些品种资金量会有很大波动?

  对此,郑若金解释,商品期货市场体量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品种的成熟度、现货市场的体量,以及短期市场波动率等。以黄金为例,首先,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黄金期货都是较为成熟的品种;其次,黄金具有货币属性,现货市场体量非常大;第三,近期黄金因市场继续押注美联储未来降息从而走出一波加速上涨行情。同样,螺纹、铁矿、铜等有色和豆油都具备类似的原因。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前两个是长期因素,后一个是短期因素。”张若金表示,如果后期某些品种自身价格波动率有显著抬升,那么相应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有可能显著增长。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品种运行的市场认可度和投资者交易习惯是衡量其吸引资金量的重要因素。投资者更倾向于交易他们认为具有良好流动性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品种,这会导致这些品种的资金量相对较高。

  对于近期沪金、沪铜、螺纹钢、豆油等期货品种出现增仓的情况,中衍期货首席分析师卢旭认为,一方面在于这些品种市场参与度广、流动性好,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比如螺纹钢期货,历史上持仓量一般均比较大。另一方面,短期增仓行为更多是市场参与者出现了一定分歧,比如全球流动性以及利率走势的预判不同导致对黄金走势的预期不同,进而更多交易者参与黄金交易导致持仓量上升。

  “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产业资本也会选择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卢旭表示,未来品种持仓量能否出现大波动,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是否出现较大矛盾或是较大预期差,建议关注工业硅、玻璃、白糖等相关品种。

  对于未来品种间资金量变化,吴菁琛认为,由于2024年海外市场全球地缘风险升级和地区冲突加剧,突发事件可能对供应或消费比较依赖外部的期货品种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导致资金流入或流出出现较大波动,宏观属性较强的品种更容易出现较大资金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