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上市公司首份年报出炉 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南华期货日前率先披露2023年年报,这是A股期货公司今年披露的首份年报。南华期货去年净利润大增63.3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增长63.33%。

  今年以来,国内期货上市公司股价总体表现弱于大市。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业业绩增速放缓背景下,期货业的竞争或将进一步加剧。

  净利大增超六成

  南华期货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47亿元,同比下降8.45%;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上升63.32%。

  据中期协此前数据,去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0.9亿元,同比下滑0.17%;净利润为99.03亿元,同比下降9.88%,继2022年后行业连续第二年出现净利润下降。对比行业数据,南华期货净利润增速亮眼。

  截至2023年年底,南华期货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客户权益为212.48亿元,同比增加11.32%。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期货还披露了2023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拟每10股派0.66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026.43万元。

  境外金融服务业务成为南华期货快速增长的重要突破口。去年其境外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收入高达5.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5.48%,毛利率更是达到70%,远超期货经纪业务的18.51%。实际上,2022年,南华期货境外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幅就达到了107.2%,这意味着公司在这项业务上连续两年实现营收翻番。

  行业竞争加剧

  中国期货业经历过去三年高速增长,正逐步进入平稳发展的存量博弈阶段。行业竞争不断提升,头部化趋势日益加强。

  南华期货在年报中表示,目前我国期货公司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行业集中度较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随着证监会推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指标体系,以及对期货公司分类监管思路的贯彻执行,我国期货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参考国际期货行业的发展经验,金融创新将推动期货公司规模化发展,其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市场集中度也将逐步提升。

  今年以来,期货业整体情况看上去并不乐观。中期协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以单边计算,2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3.32亿手,成交额为30.47万亿元,同比下降分别为38.7%和25.6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8.8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4.4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87%和增长4.93%。

  另据中期协日前发布的《2024年1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今年1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22.46亿元,环比下降53.74%,同比下降23.23%;净利润0.54亿元,环比下降95.15%,同比下降93.02%。客户权益则再度下滑,截至1月末,全市场客户权益为13296.34亿元,环比下降6.54%,同比减少12.10%。

  在A股市场上,4家上市期货公司股价今年来均有不同幅度下跌。截至3月8日收盘,瑞达期货年内下跌19.87%,弘业期货下跌13.24%,南华期货下跌11%,永安期货下跌9.61%。其间,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上涨0.73%,期货公司的股价表现相对较弱。

  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增速回落大环境下,国内期货业竞争或将再度加剧,期货公司需要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