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石油供应缺口巨大?最新研判

上海证券报

  3月25日至27日,第24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2024)在北京举办。展览会的主论坛上,多个权威专家围绕“全球创新驱动 能源科技新潮”的主题发表了观点。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未来几年里,全球石油供应还有很大的缺口,重要的供给增量将来自海洋。

  全球石油供应还有很大的缺口

  近年来,电动汽车发展很快,很多人因此认为石油工业是一个夕阳行业。睿咨得能源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朱新磊认为,汽车电动化不能从根本上影响油气行业的未来。

  朱新磊列举了一组数据:当前,全球电动汽车新车销售大概占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全球电动车占全球小型乘用车的占比接近4%。假设每辆电动车都替代了一辆燃油车,那么这些车原有的石油需求大概为每天70万桶。但是今天全球的石油需求是每天1.03亿桶。也就是说,今天电动汽车对石油需求的替代还不到1%。

  朱新磊认为,全球石油需求的总量还会继续增长,未来的两到三年会达峰,峰值达到每天1.05亿桶左右,并且这个需求峰值仍然会持续到本世纪30年代初,然后才会进入递减区间。

  根据睿咨得能源对全球现有产能的分析,在2040年以前,全球未来的石油供应有很大的缺口。

  未来的石油供应会从哪里来?朱新磊认为,今天的石油工业刚刚开始了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标志是,海洋、深海油气会为主要的产量接替增量,而不再是页岩油。

  “2024年将会是标志性的一年,深水石油产量增量将要超过页岩油,并在本世纪20年代剩下的时间里保持这个趋势。海洋石油将会是除OPEC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原油产量增量。”朱新磊说。

  中国石化将全力突破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等技术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永林表示,能源行业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

  李永林谈了三方面的观点。首先,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快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发挥需求牵引、行业带动优势,跟整个行业一起共同联合创新,全力突破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能源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以一流的创造能力打造新质生产力,以技术装备的突破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要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提升能源产业整体实力。中国石化将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参与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成长。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要加强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提高新能源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三,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全球能源绿色转型。在推进能源转型发展的实践中,中国石化深刻认识到,只有汇智聚力、携手同行,才能更好统筹能源安全与转型发展,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能源动能。

  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表示,各国的工业发展离不开石化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品创新,石油石化装备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说,近年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世界能源转型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的作用不断增强,化石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比重有所下降,2023年首次跌破80%,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8年达到峰值。但从中长期来看,石油在全球能源消费中将仍然占有很大的比例,仍将是最主要的能源之一,石化行业创新发展也离不开石油行业的发展。

  “石油石化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装备水平的提高,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保障各国能源安全、促进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是一国科技进步和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姜增伟说。

  姜增伟认为,进一步促进石油石化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提高装备水平,需要顺应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一是提高数字化发展水平,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石油石化领域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的转型步伐;二是提高绿色化发展水平,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增强石油石化行业减排降碳的成效,加快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步伐;三是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强国际间技术交流和规则标准的对接,为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