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债市全年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2016-03-03 12:36:00

  宏观视角

  中采PMI指数继续下行

  2月中采制造业PMI为49.0%,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季调后2月中采PMI为49.4%,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春节因素是2月PMI下行的重要原因,我们的估算春节因素导致PMI环比下跌0.3个百分点。PMI继续保持弱势,显示企业景气度继续恶化。各分项指数中,生产量、雇员、新订单、出口订单几项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景气指数依然低于荣枯线,显示出生产面现状依然较为疲弱。未来经济企稳回升依然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

  投资策略】

  估值是A股现阶段的核心变量

  去年6月以来,A股调整呈现出典型的系统性特征,尽管市场估值正在局部出清,但整体依然偏高。具体而言,虽然部分蓝筹股和消费股的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中枢区间甚至新低水平,但全部A股估值中值仍处于历史中枢上限。如果没有超预期的重大利空,A股运行有望逐渐从系统性调整向收敛式回归过渡

  配置上重视估值和业绩之间的匹配。我们认为,在市场估值回落足够安全之前,稳健仍是相对配置的主导思路,主要包括三个方向。首先是消费白马股,如汽车、家电、白酒、医药等领域中,估值相对安全同时成长稳健的品种;其次是低估值蓝筹,如金融、电力、公路铁路等被动防御品种;三是逻辑上受益稳增长的建筑和部分低PB周期品,当然这一方向的博弈性较强。

  债市全年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债券市场在1月信贷超增、物价小幅回升以及短期资金紧张的带动下出现一波回调。但是昨央行宣布下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对市场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进行了纠偏。同时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也从稳健转向稳健偏宽松。符合我们去年以来资金面不是债券市场主要风险,货币政策仍是以宽松为主的观点。

  从债券投资策略来看,预计在央行对市场纠偏的动作下,会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债券市场仍会迎来一小波下行,并且在一季度之前10Y国债会再次触碰前期低点,即2.7%。以更长的时间窗口来看,央行货币宽松远未结束,预计全年10Y国债估值中枢的低点在2.6%。全年以交易性机会为主,建议在个别事件或者数据的冲击下,利率出现回调时择机加仓。

  【公司评级】

  建议买入银轮股份

  受益于国内汽车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公司作为内资汽车环保龙头企业,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多元化战略的持续落地亦将提升公司估值水平。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56元、0.67元和0.80元。重申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18元,对应2016年27倍PE。

相关报告

申万宏源:2016年债市上半年机会好于下半年    2015-12-01
光大证券:基本面仍支撑债市,但边际影响或减弱    2015-11-19
光大证券:IPO重启,债市有调整压力    2015-11-10
中信建投:债市调整预期加剧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