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延礼: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处于第一方阵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晗)6月18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处于第一方阵,和一些发达国家的资管理念非常接近,又结合了中国特色、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以及保险资管的特点,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接近17万亿元,保持了健康稳定的态势。从投资收益来看,2004-2018年保险业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62万亿元,年均收益率超过5.33%。投资收益在壮大保险业发展实力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保险业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1%的前提下,保险资金运用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有效覆盖了负债成本,实现了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双轮驱动。”周延礼指出。

  周延礼表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处于第一方阵。“从资产质量上来看,保险资金投资的企业债中AAA级占比超过八成,债权计划中AAA级占比约九成,高流动性资产占比达到13%以上。保险业整体抵抗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