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汉能“发电墙”产品赋能建筑行业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汉能发布了薄膜太阳能新产品——一款会发电的墙“汉墙”。汉能高管团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墙”产品的问世进一步体现出,将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到建筑之中,如果推广前景好,对于全行业也将产生明显影响。

  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2015年5月20日停牌,目前仍未复牌。其近日发布的中报显示,集团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04.15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15%,实现净利润73.29亿港元,同比增长30倍。

  对于复牌前景,汉能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重申,“将竭尽所能满足香港证监会提出的要求,令公司股份尽快恢复交易。证监会过去最关心本集团的两个核心问题及停牌原因,包括汉能控股及其联署公司对本集团的债务,以及关联交易收入过高的问题,目前这两个问题已经完全解决。”

  汉能首席设计师刘谦指出,“汉墙”创造性地将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让普通玻璃变身“发电体”。更为重要的是,它对于建筑行业或产生深远影响。“墙过去仅仅就是墙,但如今赋予它新的功能,让它能发电。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所有的建筑都更希望用电,而最终所获得的电恰恰正好在建筑自身上。这扩大了原有吸收太阳能的能量,并成功转化为电能的绿色指标。未来建筑本身能够成为绿色发电站无疑是最佳方案,薄膜太阳能可以随时放在各种地方,都能获得电能。”

  汉能全球应用产品研发总部首席技术官武振羽表示,从“汉墙”的推出来看,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三大价值对于产品而言缺一不可。他以经济性为例指出,据测算,在北京一栋建筑物南立面安装1000平米汉墙,日发电量可达到326度,一年的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如果全国30亿平方米的幕墙全部采用汉墙系统,一年的发电量就可达到2448亿度,折算成商业电费平均1.1元/度,仅自发自用的收益就可以达到2693亿元。除发电的收益,汉墙创造的清洁电力,还有助于提升绿色建筑的评分,而获得高等级绿色认证的建筑相比同地段的其他建筑,在租金上可以获得25%-30%的溢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