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指短线有望冲击三万点大关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一港股大幅收高,恒生指数距离三万点大关仅约300余点。恒指再次发力向上,突破此前3月高点,离不开内地A股的强势提振。上周五大涨之后,周一A股再次冲高,各指数纷纷刷新反弹高位,并且伴随成交额明显放大,做多动能充沛,也给港股带来显著信心。恒指短期有机会维持强势格局,3月整固较充分,外围市况逐渐摆脱低迷态势,新一轮升浪或将展开。

  沪深港通资金流方面,北向资金积极流入A股,反映出乐观因素。日前公布的中国3月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之上,创下近5个月新高,是市场大举反攻的主要推动力。近期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引发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忧虑,中国经济若能企稳,可以很好地安抚市场情绪。其实,上周五美债收益率倒挂已经结束,美股也出现不错反弹,市场逻辑或又再次回到宽松预期推升风险偏好的轨道上来。毕竟,年内全球央行偏宽松政策趋势已十分明朗,对经济增长的预期相对保守,只要经济数据表现稍有改善,或只要不继续恶化,均有助于风险资产价格向上修复。

  北上资金较为青睐金融股,港股中资金融股板块也跟随走高。周一盘面上,中资券商、银行及保险股涨幅靠前,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及中国人寿等均出现强势拉升。除了3月制造业PMI数据改善,4月首个交易日也恰逢内地增值税率正式下调,制造业原有16%的增值税率将下降为13%,港股市场中国建材、海螺水泥、五矿资源及兖州煤业等均应声走高。

  港股年报业绩期已经结束,中资银行股上周压轴公布业绩,成绩表现欠缺惊喜,股价一度跟随大市回吐,但跌幅有限。四大行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认购证近期持续获资金青睐,两者分别出现八个及九个交易日的持续资金净流入,街货累积至上周五约4.2亿及2.4亿份的半年高位。中国银行及农业银行同于上周五发榜,中行认购证已持续五个交易日均呈资金净流入,而农行认购证上周则主要遭市场减持。

  另外,兖州煤业股份2018年净利润增长16.81%,周一股价大涨逾一成,连同中国铝业、洛阳钼业及江西铜业股份等,均受利好业绩提振,资源股板块全线走强。而月底最后公布业绩的中国生物制药,2018年纯利大增3.17倍,周一走势理想,与另一只医药蓝筹股石药集团,带动整个医药股板块普遍上涨。

  3月港股大市呈区间震荡走势,多只权重股如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及香港交易所等股价走势无明确方向。反而部分板块走出独立行情,如近期强势的中资地产股,该板块受益于2018年盈利增长不俗且派息提升,及目前政策环境温和,多数个股均涨幅惊人。除了人气较高的融创中国、碧桂园及中国海外发展等,华润置地、世茂房地产、龙湖集团等也均有相关权证上市,可留意合适条款,通过杠杆效应捕捉股价变化。

  外围利好因素浮现,市况转强迹象明显,尤其内地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海外资金追捧中国资产,港股也跟随受益。欧美股市上周也抗住了回调压力,短线若能延续向上反弹,也有助于港股启动新一轮上升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