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投资情绪谨慎 后市仍存向下压力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美股全线重挫影响,在经历了周一假期后,周二早间恒指再度裂口下挫,最低盘中曾失守28000点关口并创近三月新低。内地A股方面则未见大幅下跌,沪综指持续在2900点水平附近窄幅震荡。目前市场投资情绪较为谨慎,资金普遍观望外围局势进展情况,大市下方承接力度有限,未来或还需一段时间消化利空消息。港股短期是否能站稳,还需关注外围局势的最新变化以及内地A股的走势表现,整个5月或仍将处于下跌趋势中,料将持续宽幅波动。

  重磅蓝筹股腾讯控股将于本周公布季度业绩,上周受大市情绪影响,公司股价已经于30日线附近整固多日,在季报公布后可留意市场反应,或可在短期提供大市的方向指引。上周香港交易所公布一季度业绩高于市场预期,但由于市场整体走势低迷,公司股价不升反降。另一蓝筹股友邦保险也在上周五公布第一季度业绩,虽然此前受到市场虽普遍看好,但其业绩表现未达至市场预期,不过受市场修复性反弹的影响,公司股价仍小幅收高。上周五当日中国平安、吉利汽车、中国生物制药均反弹上升,给大市带来较大支持。

  近期美股遭遇持续抛售,波动率指数(VIX)创1月23日以来新高。经济数据方面,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而4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小幅上涨0.2%,通胀压力保持低迷,一定程度减少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内地A股连续三周收低,主要是受外围局势波动影响,过度反应后或将迎来回升空间。短期港股料受A股与美股的市场情绪冲击,方向上需要进一步看消息面的最新进展。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计约2.1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有5.04亿港元资金净流出部署。街货分布方面,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7800点至283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3565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在收回价29500点至29800点之间,相当约1409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前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1.08亿港元及33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相关认沽证及熊证资金流表现分歧,认沽证出现约2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熊证则获得约16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淡仓。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4.3个波幅点至18.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3.7个波幅点至20.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2.1个波幅点至27.1%;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6个波幅点至16.3%;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3.4个波幅点至23.6%。

  近期引伸波幅普遍急升,但大部分目标股价显著下跌,对于利用权证部署反弹的投资者而言,虽然引伸波幅上升令权证价格受惠,但来自引伸波幅上升的影响,不足以抵销来自正股大跌的负面影响;对于计划部署反弹的投资者而言,则务必留意计划入市的权证的引伸波幅稳定性,如见相关引伸波幅变化较大或已出现明显上升,应尽量避免选择,以免不明朗因素消除后,权证价格因引伸波幅回落而下跌,跟不上正股股价的表现。至于权证条款方面,近期引伸波幅变化较明显的条款,普遍为年期较短的条款,这类条款面值较低,引伸波幅变化产生的价值变化占其面值百分比较大,因此,投资者部署反弹时应考虑年期较长、条款相对保守的条款为主。(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