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持续南下 港股“慢牛”可期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1日,市场投资氛围继续回暖,港股市场延续上一交易日涨势。截至当日收盘,恒生指数(以下简称“恒指”)上涨210.70点,报27789.34点,涨幅为0.76%;大市全日成交额为916.02亿港元。分析机构认为,随着利空出尽,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港股将逐步回归上行通道;同时,港股通资金持续南下以及港股市场稳健的基本面均是港股逐步实现“慢牛”的动力。

  南下资金加速入场

  随着近日市场投资情绪的回升,港股通资金南下的步伐也有所加快。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日收盘,港股通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入37.38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26.99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0.39亿港元。

  沪深港通资金历史数据显示,上周4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入总额为17.8亿港元,10日、11日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入额分别为18.64亿港元、37.38亿港元。由此看出,近两日南下资金入场的步伐呈现出明显加快的趋势。

  从Wind近7日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统计数据来看,南下资金积极抢筹金融蓝筹股。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农业银行近7日合计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6.47亿港元、22.29亿港元、3.06亿港元、1.63亿港元、1.36亿港元。此外,部分中资科技股、中资地产股也获得南下资金青睐,腾讯控股、中兴通讯、融创中国、中国移动7日合计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1.56亿港元、2.25亿港元、1.52亿港元、1.48亿港元。

  港股通资金的走向一直被视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港股通资金持续南下,港股市场上涨动能将得到有效增强。

  “慢牛”动力足

  截至11日收盘,恒指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四日累涨3.84%;月初迄今,恒指累计上涨3.30%。市场分析认为,港股市场基本面仍然稳健,资金也逐渐回流,在此动力支持下,港股或进入上行通道,今年“六绝”行情可能不会出现。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港股4月中旬以来的两轮调整属于牛市中的回撤,港股“慢牛”行情未改。荀玉根还指出,虽然5月份港股仍在调整,但南下资金规模并未减少,5月南下资金规模为220亿,较2019年4月的135亿有所增加,并且也高于2017-2018年南下资金月均值160亿。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表示,下半年港股市场流动性环境将逐步改善,“政策底”-“社融底”-“经济底”的逻辑依然成立,港股基本面将依然保持稳健。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总监黎海威认为,港股中期走势向好,跨境资金和南下资金中长期增配港股的趋势未改。未来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企业基本面见底回暖的预期如果得到验证,港股或将迎来新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