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整固上行 估值洼地或成吸金重地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港股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上行之势。自6月初反弹开启以来,恒生指数已经连涨五周,渐渐收复5月的大部分跌幅;在此期间,恒生各大行业板块实现了全线上涨,其中消费者服务业板块领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港股或迎来布局窗口期,估值洼地优势有望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场,如果财报季再添利好,行情或将取得突破。

  大消费成反弹主力

  上周,港股迎来“7月开门红”,恒生指数在7月的首个交易日上涨1.17%。虽然接下来的三个交易日市场成交清淡,指数连续小幅回落,呈现盘整之态,但从周度表现看,恒指仍然实现0.81%的涨幅,并取得连续五周的上涨,五周的累计涨幅已经接近7%,收复了5月深跌逾9%的大部分失地。

  在这轮反弹中,恒生11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表现最为强劲的为消费者服务业板块,涨幅达9.42%;资讯科技业板块紧随其后,也实现了9.02%的涨幅。此外,地产建筑业、消费品制造业板块也分别上涨8.34%和7.52%,涨幅居前。表现相对落后的能源业和原材料业板块也分别实现1.95%和2.35%的上涨。

  从概念板块表现来看,体育用品股、黄金珠宝股、白酒股、乳业股均涨幅居前,大消费类行业龙头仍然充当了本轮反弹行情的先锋角色。

  大市回暖的同时,内地资金也源源不断流入港股市场。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沪深港通南下资金已经累计净流入近280亿港元,金融、科技龙头仍是内地资金青睐的核心标的。从港股通的细分行业来看,家电、建材、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非银行金融、商贸零售、餐饮旅游上涨较为明显,涨幅均超过10%。

  “高股息策略”奏效

  虽然当下港股呈现整固态势,“牛皮市”特征显著,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仍认为港股下半年的行情值得期待。

  今年5月,恒生指数大幅下跌逾9%,并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处于“深跌阵营”,但进入6月,恒生指数充分展现其韧性,一举反弹超6%。对于能否“七翻身”,多数机构表示乐观。今年以来,多国央行已经重启降息之门,而市场相信美联储也将很快拉开降息序幕,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愈发明显,对全球股市有利。有分析称,目前港股市盈率低于全球其他主要股市的估值水平,也低于自身近十年的平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洼地效应凸显并可能吸引全球资金的持续注入,同时来自内地的南下资金也有望持续增加。

  渤海证券研报指出,纵向比较来看,港股PE(TTM)目前为11.2倍,而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约为11.5倍;PB目前为1.26倍,而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为1.4倍。横向来看,与全球市场比较,港股PE、PB均相对较低。

  该机构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降息预期升温,如果美元指数走弱,将利好新兴市场及港股。恒指PB-ROE匹配度较高,港股今年处于盘整蓄势阶段。判断港股处于第十轮牛市初期,等待流动性继续宽松和盈利探底回升,对后世展望持乐观态度;投资策略方面,按照历史经验,“高股息策略”依然凑效。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曲少杰分析称,从全球配置的角度来看,美国的经济周期当前是一个从高点下降的过程,而中国经济增速从全球看仍是“一枝独秀”,考虑到权益资本收益率的情况,部分欧美资金会“西水东进”。A股和与之密切相关的港股有望凭借低估值迎来投资机遇。

  英皇证券研究总监陈锦兴表示,进入下半年,港股还要继续跨越多层“忧虑之墙”,其前景仍然不太明朗,但走出困局的机会依然存在。随着重磅巨头阿里巴巴“重返”香港市场,加上新经济及生物科技股正在逐渐形成核心板块,港股的增长元素将会更多,估值长期低迷的状况也有望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