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数据企稳回升 商贸零售三主线显机遇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商贸零售板块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板块内新华锦、东方创业等个股涨停,此外,南纺股份、浙江东方、萃华珠宝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机构人士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来看,国内消费市场表现较为平稳。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提高2.3个百分点,未来国内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增长。商贸零售板块迎来布局节点。

  社零增速企稳

  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简称“社零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社零增速已进入稳步上升区间,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进一步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5%,环比小幅下滑。山西证券商贸零售行业分析师谷茜表示,从投资、消费的数据来看,当前国内需求面有所改善,但传导至终端零售尚需时日,预计2019年二季度消费数据企稳,下半年开始将温和回升。

  “从二季度起,较低的基数以及促进消费政策逐步落实,有望推动零售增速逐步改善。”华金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冯分析称。

  从行业总体趋势看,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念春表示,“对2019年消费市场整体持谨慎乐观的观点。”一方面外部干扰因素有望减弱;另一方面,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多部门政策将为民企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这些因素带来的消费增量有望逐步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