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就是赚时代的钱

金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学伟

  本周看到最有趣的一个段子是一幅象限图,把股票分为四个象限。

  左上角是“渣男”——高增长,不稳定,牛市涨得多,熊市跌得狠。它包括TMT、5G、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互联网、券商、创业板、中证1000指数。

  右上角是“男神”——高增长,很稳定,牛市涨得多,熊市跌得少。它包括医疗、医药、消费、家电、白酒、创新药、食品饮料。

  左下角是“屌丝”——低增长,不景气,熊市跌得多,牛市涨得少。它包括煤炭、纺织、有色、能源、钢铁、化工、交运。

  右下角是“备胎”——高股息、低增长,熊市跌得少,牛市涨得少。它包括机械设备、保险、地产、金属、电力、金融、银行、上证50指数。

  四个象限,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大类,不管它的命名是否正确,但基本上代表了这些股票的一般表现,可以作为我们的投资参考。

  投资,很多时候并不取决我们在细部上的考察,而是取决我们对市场与股票类型的了解,然后根据不同时势,把重点放在不同种类的股票上,或针对不同的股票类型,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比如,高增长、不稳定的,适合牛市操作,以做趋势为主。高股息、低增长的适合熊市操作,或长线被动型投资。高增长、很稳定的适合超长线投资,对一般的趋势涨跌忽略也无妨。低增长、不景气的只适合做波动。

  此外,还可按照企业的生命周期来划分象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兔子、金狗、金牛、大象的四阶段划分法。

  兔子,奔跑跳跃速度快,前景诱人,但弱小,天敌多,一不小心就会被逮住吃了,盈利不多甚至尚未盈利。这类股票基本上可视为风险投资,类似做PE。

  金狗,销售已初具规模,盈利开始快速增长,且成长空间较大。这类股票适合成长投资,而且通常来说,是该公司的最佳战略投资期。

  金牛,公司利润规模相对该行业、该产品来说已经非常庞大,但仍能维持一定的增长且现金流非常充沛,是公司生命周期的黄金期。这类股票适合稳健型投资。

  大象,无论是盈利还是收入规模都已达到极致,并已出现轻微衰退,偶有增长也非常有限,这是公司有可能步入老年的征兆。但因估值低,股价波动小,也有一定的分红能力,所以它通常是保守型投资者的最爱。

  这种象限划分的好处就是能使我们超越简单的行业划分,而从企业的生命周期角度去思考我们的投资以及相应的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虽然也与大势有关,但更多的是一种风险与出价考虑。

  2012年5月,因我在媒体上谈到企业生命周期,说到兔子、金狗、金牛、大象的划分问题,有一位读者发来邮件,说他因为听信了投行的研究报告买了荃银高科,结果被深套。他问这家公司是不是我说的兔子,他该如何处理。我说这家公司就是典型的兔子:拥有一个值得憧憬的产品,但这个产品能否带来盈利,其市场开拓能否成功是个未知数,企业也非常弱小,抗风险能力不强。虽然买入时机非常不适合,既然已经买了,就干脆把它作为一笔风险投资,看它几年。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年来虽然这家公司的盈利时好时坏,但这家公司不仅没倒,而且股价与8年前相比,年均复合收益依然超过了20%。

  按行业属性划分象限和按企业生命周期划分象限各有短长。前者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从一般大面上去考虑我们的投资策略,以简驭繁;而后者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摆脱类型化束缚,从具体的“这一个”去考虑我们的投资。

  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会看到我开头讲的四个象限中的股票其实是千差万别的。比方说,在第一象限所列的股票中,既有兔子,也有金狗。

  从企业生命周期这种纵向划分的象限,我们还可延伸出另一个概念——时代的概念。有一个散户,用他可动用的大部分资金,买了一批ST股,然后天天做梦这只股票有一天会涨到100元,那只股票至少会翻十倍。这种情况过去确实有,但现在已很难碰到。因为过去经济处于扩张阶段,社会上的好资产很多,但企业上市很难。因此ST股票常常可以通过资产重组,获得新生,丑小鸭变白天鹅。但今天,一方面社会上的好资产已不多,所谓资产荒,另一方面企业上市相对容易,ST神话很难再现。

  说到时代,我想现在最大的时代就是世界秩序的新变化。这个变化的结果我们很难预料,但有一个现象我想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就是新孤立主义的抬头。从大航海时代开始,世界秩序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化,未来的世界秩序将是一个多节点的互联时代,在这个时代中,能在科技与全球供应链中占优势地位的国家将具有更大的优势。如果投资就是赌国运,那么,科技制造业恰恰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投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