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沾“碳”就涨 次新股还能火多久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次新股行情异常活跃,不少投资者表示,想起了2018年的万兴科技。3月23日,在次新股板块中,南网能源一枝独秀,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9倍;而此前9天8个涨停板的顺博合金,收盘价差一分钱再度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次新股获大面积炒作,往往与某一火热主题有关。但大涨之后,随着主题热退潮,又会出现大跌行情。在A股历史上,次新股大涨大跌现象并不少见,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借“碳中和”东风

  借着“碳中和”东风,次新股火起来。

  23日南网能源再度涨停,报14.42元,与1.4元的发行价相比,涨幅达到9.3倍。资料显示,南网能源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公司通过整合节能环保技术,利用高效节能环保设备,转变客户用能来源、用能方式。在满足客户对各类能源(电、热、冷、蒸汽、压缩气体等)需求的同时,降低客户用能投资风险,提升客户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费用和碳排放。

  顺博合金23日上涨9.97%,股价差一分钱涨停,该股在此前9个交易日收出8个涨停板。公司主营业务是再生铝的生产及销售,因此被市场认为是“碳中和”概念股。公司近日公告称,公司目前股票价格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铝价上涨也会引致废铝原材料价格上涨,并不能单边为公司产生超额收益。

  此外,顺控发展上市后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华骐环保连续第二日涨停,新天绿能三连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次新股行情发酵,次新股国联证券23日再度涨停,盘中一度带动整个券商板块大涨。

  不过,不少近日大涨的次新股23日出现获利回吐。比如,盛德鑫泰跌超13%,此前三连板的欣贺股份跌停,鑫铂股份跌超8%。

  市场人士提醒,脱离基本面、单纯的概念炒作,当潮水退去之时,概念股面临的必然是估值回归。

  事实上,自从2018年3月市场热炒万兴科技以来,近两年次新股行情更多是来自基本面驱动。“在经历上市初期由交易层面推动的普涨后,新股股价中长期将回归基本面主导。”开源证券中小盘策略团队表示。

  主题投资活跃

  A股历史走势显示,当市场陷入震荡的时候,往往是主题投资的活跃期。近期次新股行情活跃,正是由于核心资产陷入回调,在大盘承压背景下,部分活跃资金寻找新的出口。

  23日,代表核心资产的Wind茅指数下跌1.11%,经历前期大幅回调后,近期呈现区间震荡。后市如何选择方向,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投资主线。

  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是部分核心资产能够依靠稳定的业绩成长消化估值,中长期仍有不错收益。但部分核心资产在业绩证伪后,会进一步遭遇戴维斯双杀。

  东北证券策略研究认为,“茅系股”的未来走势演化取决于三个锚的变化。

  第一,预期的锚。年初以来美债收益率上行,主要源于疫情缓解下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强,这是核心资产预期的锚。通胀预期和经济复苏趋势走强预计将持续到三季度,在此之前预期的锚仍将震荡走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决定了美债收益率本轮高点可能在1.9%-2.0%左右,三季度后预期的锚或阶段性见顶,核心资产估值压力释放。

  第二,加息的锚。美国真实通胀回升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实质性收紧,这是核心资产加息的锚。通胀预期高点和真实通胀高点的时滞大约在9-14个月,经济危机时时滞较长,因此加息的锚可能自明年下半年起成为主要矛盾,届时核心资产将再度承压。

  第三,长期的锚。穿越货币政策周期的美债收益率变化是核心资产长期的锚。预计长期的锚将趋势性下行,主要源于全球经济潜在增速中枢下移,以及各国杠杆率高企,使得利率难以趋势性上行。从穿越货币政策周期的长视角来看,核心资产仍是配置主线。

  布局结构性机会

  23日A股三大指数下跌,市场成交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7886亿元。核心资产尚在调整,次新股又易大涨大跌,眼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中金公司表示,综合指数走势结构、成交分布情况、技术指标表现等因素来看,震荡行情在本周仍将延续。短期聚焦去年年报与今年一季报披露所带来的分化行情,中长期应继续关注行业层面的结构性机会以及高成长性的新经济龙头公司。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建议关注“低估值、顺周期涨价、困境反转、地产竣工链”四大主线。低估值主线包括银行、保险等板块,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利率曲线陡峭化。顺周期涨价主线包括化工、有色、造纸、玻璃等行业,在需求扩张的背景下,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过去几年资本开支不足,短时间内产能扩张不足。困境反转主线包括航空、机场、酒店、旅游等行业,行业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地产竣工链主线包括家具、消费建材等行业。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峰、钱力表示,下跌之后市场情绪修复需要时间,风格上仍会继续偏向低位价值和周期板块。而成长板块中部分赛道回调的空间已经显著压缩,预计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前后,会陆续迎来这些标的的布局时点。

  对于未来大盘走势,平安证券认为,A股焦点将转向国内基本面。美债长端利率二季度、三季度仍大概率保持上行趋势。从国内基本面看,3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全年经济走势预计将保持稳健态势。另外,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陆续发布。预计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影响将减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