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动态跟踪

东方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  年8  月纳入统计的25  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1588  台(其中三一占比24.29%、卡特占比14.22%、徐挖占比12.03%,柳工占比6.99%),同比涨幅33.0%。国内市场销量10087  台,同比涨幅26.8%。出口销量1482  台(其中三一占比30.97%、卡特34.34%、徐挖5.8%,柳工7.7%),同比涨幅95.8%。2018  年1-8  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机142834  台,同比增长56.2%;其中国内市场130579  台,同比增幅52.3%,出口销量12163  台,同比增幅115.6%。

  核心观点

  8  月出口增长96%,连续8  月表现强劲。根据中国工程机械挖机分会的数据,18  年8  月单月的挖机销量超过11000  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再次创下8月单月销量的历史记录。其中出口销量接近1500  余台,出口数据大增96%,其中三一出口占比接近31%。连续8  个月的强劲出口表现预示着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同时再度验证行业龙头海外发力的逻辑,我国工程机械品牌国际地位及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我们认为,全球工程机械复苏强劲,国内三一、徐工等内资龙头早有布局,销售网络和市场探索日趋完善。在一带一路的政策驱动下,三一、徐工及柳工,山河智能等头部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带路”国家万亿市场。

  全线产品开工不弱,支撑行业销量。就8  月份来看,国内大挖(40t  以上)销量达到1765  台,同比增幅26.8%:中挖(20-30t)销售2787  台,同比增幅28.5%;小挖(20t  以下)销售5535  台,同比增幅26.3%。大中挖的稳步增长说明下游基建、地产等工程项目韧性十足,挖机工程属性日渐凸显且相关客户也较为理性。而行业之前担忧的挖机的开工率拐点也没有出现(开工率环比持平),另一方面,8  月挖机开工率环比基本持平。开工小时数方面,旋挖钻机及装载机等开机小时数同环比均有所提升,挖机开工小时环比保持持平。我们认为,工程机械全线产品线旺季保持稳步增长,健康的开工数据有望对行业销量形成了支撑。

  政策向好,9  月挖机内销增速有望接近20%。根据历史及产业链经验数据,9  月挖机销量有望达在10500-11500  台左右(内销),叠加出口翻倍的增长趋势,我们预计9  月挖机同比增速仍有望达到27%上下。按照目前的增长水平,全年挖机销量有望达到20  万左右。政策上看,最近国家在推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的积极信号频频流出。我们认为,应该关注起重机,旋挖钻机及挖机等于基建密切相关的品种。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受益于行业格局优化的整机龙头企业,三一重工(600031,买入)、徐工机械(000425,买入);建议关注柳工(000528,未评级)。同时建议关注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后市场龙头如恒立液压(601100,未评级)、艾迪精密(603638,未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及行业设备更新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等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