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电气设备行业专题报告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概要:

  Perc  电池一片难求,盈利高。

  由于应用领跑者计划的年底抢装,Perc  电池片、尤其是高效率的Perc  电池片出现了一片难求的状况,与常规单晶电池片的价差也在持续拉开。今年8  月中,perc  单面和常规多晶电池的价差还只有0.1  元;到11  月底,已经拉开到0.34  元之多。根据我们的测算,当前盈利能力最差的是常规单晶电池,毛利率2%,其次是常规多晶电池,毛利率7%。Perc  电池的毛利率远高于常规电池,单面perc  达19.5%,双面perc  超过22%。

  Perc  电池和常规电池生产线的差异:新增背钝化和激光开槽

  PERC  和常规电池生产线有高度的兼容性,常规产线升级到perc产线非常方便,只需要增加2  套设备:背钝化和激光开槽设备。背钝化设备的供应商有梅耶博格、CT、微导、理想能源等;激光开槽设备,基本上是武汉帝尔激光一家独大。因此从帝尔激光的出货情况,就可以大致判断行业Perc  产能的增加速度。

  Perc  电池的高盈利可以持续多久?

  perc  设备国产化之后,资本开支并不大,1GW  常规电池的perc改造仅需要1  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在现有的价差之下,基本上一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因此投资Perc  的电池厂商很多。我们根据帝尔激光的出货量和在手订单推出,今年年底Perc  产能可达到61GW  左右。明年仍然是Perc  产能加速释放的一年,明年年底的Perc  产能会接近100GW,成为行业标准配置,常规电池将难以再生存。

  我们预计19  年Perc  和常规电池之间仍可维持每瓦0.1  元的价差,但常规电池的盈利可能会受到较大的挤压。(Perc  内部的转化效率差异也很大,只要转化效率高于同行,则即使Perc  整体盈利被压缩,也有可能取得超额利润)

  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几何?

  上市公司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拥有较多的Perc  电池产能,其中隆基股份自持3.5GW(通过联营公司平煤持有2GW);通威股份到今年年底,除原收购的合肥赛维电池产能为常规多晶外,其余9GW  均是单晶Perc,总电池产能12GW。

  我们分三种情形,假设明年通威股份常规电池的净利为0.02  元每瓦、0.04  元每瓦和0.06  元每瓦,Perc  电池的净利在常规电池的基础上增加0.08  元每瓦,则在三种情形下,通威股份电池业务的净利润分别达7.6、9.6  和11.6  亿元。

  风险提示:

  海外光伏发展速度低于预期;产能投放过快,光伏产业链盈利能力继续下行;土地、接入取代高成本,成为新的制约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