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厨电或受益地产预期改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本周中信家电指数+1.88%,强于上证综指(-0.47%)和深证成指(-1.35%)。涨幅居前的为雪莱特(+14.6%)、康盛股份(+11.7%)、星帅尔(+11.0%);跌幅居前的为春兰股份(-6.7%)、三花智控(-6.5%)、奥马电器(-6.4%)。

  ▍地产预期变化提振后周期市场情绪。12日晚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包括优质房地产企业,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融资放款的预期,进而提升地产后周期需求,其中地产后周期属性较强的厨电、空调板块最为受益。13日中信家电板块上涨4.2%,其中老板电器+10.0%、华帝股份+7.1%、美的集团+6.3%、青岛海尔+6.2%、小天鹅A+5.8%、格力电器+4.0%。厨电板块长期恢复仍须基于产品需求实质回暖,为了更好的预测厨电需求,我们构造了预测厨电需求的先行指标-房屋交付量。

  ▍重构预测厨电需求的先行指标-房屋交付量。在此前厨电板块分析中,市场通常使用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作为先行指标,但通过这一指标来预测后周期的厨电需求存在一定不足,缺乏对二手房市场、竣工周期的考虑。在2017Q4之后该指标已经难以对厨电需求提供准确预判,如:2017年该指标增速好于2014-15年时期,对应2018年厨电销量压力应小于上一轮地产周期,但真实情况是厨电板块压力显著大于上一轮时期。从房屋交付量这一新指标上我们可以更好解释为何此轮厨电板块压力大于上一轮周期:2017年总交付量增速为近6年的最低值,大幅低于上轮周期的低值,厨电承压大于上一轮周期符合新指标的预期。

  ▍新指标新观点:一二线厨电行业增速环比改善或于2019Q1-Q2出现。房屋交付量2018Q3开始有回暖迹象,同比增速-11%,环比改善6pcts。考虑厨电需求滞后于房屋交付量2个季度,我们估计全国厨电需求Q4增速维持与Q3接近,增速预计-15%,增速环比改善或于2019Q1-Q2出现。从企业角度看,我们认为18Q4老板电器整体尚未改善属于合理情况。参照新的指标,在半年滞后期下,18Q4厨电对应18Q2地产交付量,但18Q2总交付量并未改善。18Q3以来一二线城市地产总交付量环比改善较多,因此推测19Q1-Q2一二线厨电增速有望回升,老板电器为代表的对接一二线城市需求较多的企业基本面有望改善。结合当前公司估值较低具备吸引力,股价亦有望提前表现。

  ▍公牛多领域龙头,或将长期受益“新国标”。近期我们对公牛集团各主营业务的市场格局进行了相关测算,并以公牛产品为例,分析了“新国标”前后的产品迭代情况。格局方面,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领域,公牛均已做到市场第一,全渠道市占率分别达到约40%和10%;新进入的LED照明市场份额较小,但得益于渠道共享,已呈现爆发式增长;数码配件领域,则正处前期培育,未来有望带头整合第三方配件市场。而“新国标”实施,插线板产品安全全面升级,成本整体提升25-30%,对企业毛利率的冲击已显现,预计随着行业出清+制造降本,龙头盈利有望改善。

  ▍风险因素。地产调控持续趋严;宏观消费持续下滑;厨电行业格局恶化。

  ▍投资建议和行业评级。行业格局稳定,长期渗透率稳健提升叠加智能化转型,维持“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家电板块长期配置逻辑未变,当前机构持仓减少,板块估值便宜,长期投资价值提升,关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小天鹅A等,同时建议关注消费电子龙头;小家电、厨电成长空间不变,关注老板电器、奥佳华、欧普照明、华帝股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