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轻工造纸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造纸印刷包装

  浆纸价格持续下行,看好以浆纸为原材料且下游需求相对稳定的中游印刷行业和生活用纸行业。受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造纸行业需求持续下行,已经成为影响行业景气度的主要矛盾,且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增产能逐渐释放,行业供需格局进一步恶化,2018年2季度以来产成品库存显著增加,在需求疲弱的大背景下,我们判断行业景气度可能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回落,浆纸价格将持续下行。我们看好以浆纸为原材料的生活用纸行业和部分特种印刷包装行业,由于其下游需求稳定,原材料成本持续回落的过程中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显示出部分逆周期的特性,推荐票证印刷龙头东港股份、烟标印刷龙头劲嘉股份和A股生活用纸唯一标的中顺洁柔。

  消费轻工

  消费类轻工行业中,关注部分具有必须按消费品属性、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的子行业,及部分处于导入期目前渗透率较低、未来将持续快速增长的子行业。文具行业是典型的“大市场,小公司”且产品具备“单价低、频次高、群体广”的特点,消费的品牌化趋势和办公直销趋势的推荐,龙头公司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人体工学行业正处于导入期,随着办公健康理念提升,国内消费者对人体工学产品的需求正逐步提升,未来行业有望快速发展。推荐文具行业具有渠道核心竞争力的晨光文具以及人体工学龙头乐歌股份。

  家具

  增速显著放缓,从产业格局寻找投资方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家居产业在加速融合、不同品类之间相互渗透,产业格局的变化是家具行业增速调整的关键边际变量。地产增速下滑、整装和精装的截流是其增速大幅放缓的重要原因,这些负面因素在2019年仍会存在,定制龙头公司通过产业合作增速或将快于行业,而对于单品类以及部分品类整合较慢的二线品类其业绩增长的压力将不断增大;软体家具从中期看具备较好的竞争格局,同时成本端存在改善预期,中期维度看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确定性较强。推荐深耕2B业务的帝欧家居,关注软体龙头顾家家居,橱柜龙头公司和全品类定制龙头尚品宅配。

  投资建议

  推荐标的:东港股份、帝欧家居、劲嘉股份、中顺洁柔、晨光文具、乐歌股份、顾家家居、橱柜龙头、尚品宅配05

  风险提示

  印刷包装和纸品的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地产周期的波动对家具行业需求的影响,造纸、家具等细分子版块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