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机械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1  宏观环境回顾与展望

  1.1.1  基建投资回顾与2019年展望:①2018年第4季度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明显。②分类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最高,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占比最高。

  1.1.1  基建投资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③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速持续处于高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中,铁路、管道、仓储业投资增速回升趋势尤其明显。④展望2019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对基建投资仍然是相对乐观的,会继续2018年4季度以来的回升趋势,环保、铁路、管道和仓储投资依然是最重要的拉动因素。

  1.1.2  地产投资2018年回顾及2019年展望:①2018年回顾:2018年前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每月的累计同比增速都是在10%附近,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一路走高,1-11月累计增速已经高达16.8%,而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总体上却是下行趋势,1-11月累计增速只有1.4%,房地产竣工面积累计更是同比负增长,1-11月累计增速只有-12.3%。②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回落至5%附近,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将回落至0-3%,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将回落至-5%附近,但是房地产竣工面积增速将有负转正至2%附近。

  1.1.3  制造业投资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①2018年5月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背离。工业增加值可以反映制造业景气度,通常情况下,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会呈现同向变动,然而2018年5月以来,两者变动方向出现明显的背离——制造业投资增速一路上行,而工业增加值增速一路下行。我们猜测原因可能是统计数据有所滞后。

  1.1.3  制造业投资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②2018年5月以来PMI指数呈现下行趋势。PMI指数相对前瞻,在2018年5月之后就开始一路下行,其中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已经跌至枯荣线以下。③根据对产业周期的理解,我们判断,至少2019年6月之前,制造业都缺乏扩产动力。

  1.1.4  出口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自2018年3月中美发生贸易争端以来,对我们出口的影响开始显现,在“抢出口”之后,11月出口增速下行比较明显,结合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的不明朗,以及部分国家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目前很难对出口持有乐观态度。

  1.2  逡辑框架与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之寻找景气拐点:

  (1)制造业中新能源和5G两个细分方向的投资需求我们非常看好,光伏设备和锂电设备以及5G相关设备存在景气拐点型的投资机会。

  光伏设备,受益光伏平价上网已经临近,尤其是光伏电池片设备受益电池片技术快速迭代处于高景气期。重点推荐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关注晶盛机电等。

  锂电设备,受益新能车发展超预期、电芯厂持续的扩产预期,重点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璞泰来等。

  5G受益设备,主要是基站和机房温控设备以及5G应用场景受益设备,前者关注英维克等,后者重点推荐科沃斯、新天科技、长川科技等。

  (2)受益全社会对安全和环保关注度提升,检测服务行业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重点推荐华测检测等。

  投资策略之寻找相对确定性:(1)  2019年机械四大下游中,我们对基建地产投资相对乐观,对制造业总体投资和出口需求相对悲观,工程机械龙头和轨交龙头存在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通用智能装备进入短暂的低谷期,出口型公司的推荐相对谨慎。

  基建和地产投资没有市场预期的悲观,受铁路、管道、仓储以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拉动,基建投资增速自2018年Q4以来回升明显,我们判断这种趋势将在2019年持续存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然会较2018年回落但仍会是正增长,叠加考虑更新换代周期以及报表修复,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和中国中车等。

  根据制造业工业增加值、PMI以及日常调研情况,我们对2019年制造业总体投资保持谨慎,预计工业机器人、激光产业链和机床等通用智能装备将迎来短暂的低谷期,长期投资者将会获得更好的买点,持续跟踪埃斯顿、锐科激光等优秀公司。

  考虑目前全球存在"逆全球化"现象,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可能的持续影响,我们对2019年出口保持谨慎,出口型公司我们会更加深入分析可推荐性。

  投资策略之寻找相对确定性:(2)成本下行将带来电梯和叉车板块结构性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电梯和叉车板块的毛利率与钢材价格变动呈现比较明显的负相关性

  电梯和叉车板块直接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

  预计电梯板块2019年将重回正增长,受益房地产竣工面积2019年增速将由负转正

  预计叉车板块2019年相对平稳,受益仓储物流需求旺盛以及叉车电动化趋势日益明显

  重点推荐康力电梯、安徽合力等。

  风险提示:2019年经济大幅下行,尤其是基建地产出现超乎预期的下行;2019年光伏和新能车补贴政策低于预期;5G建设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