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建议“买入”药明康德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8  年业绩预告,预计18  年归母净利润20.9~22.8  亿元、扣非净利润14.3~15.9  亿元,分别同比+70~86%、46~62%,略超市场预期。预计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导致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增加5.66~6.65  亿元。

  ◆点评:

  受益于规模效应和汇率变动,18Q4  业绩继续提速。以预告中位数估算,公司18Q1  到Q4  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142%、105%、56%,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67%、82%、113%。归母净利润增速回落,主要是18  年上半年开始采用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导致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冲高后回落导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逐季提速,主要是规模效应和汇率变动导致。公司18Q1  到18Q3  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1%、20%、25%,预计18Q4  将继续提速。扣非净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主要是因为规模效应导致管理、销售费用率降低,并且上市募资带来了财务费用的节省。

  全流程布局,一站式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药物研发的全流程服务能力,包括临床前CRO、临床CRO、CMO  等。另外,公司也在积极投资创业期公司,可以理解为融资服务,预计18  年投资业务贡献税前利润约6.2  亿。在研发分散化浪潮下,公司凭借一站式服务能力,优势将愈发明显。

  把握创新前沿,公司是内资药企转型创新的合作首选。公司客户几乎涵盖了全球各大药企。大客户优势使得公司有机会较早接触到全球药品研发的前沿。国内医药产业正迎来大破大立,短期内,内资药企的创新药研发仍是以“me-too”类创新药为主,这使得公司成为内资药企转型创新的合作首选。随着近年国内创新大潮兴起,国内客户占比逐年提升,17年约占2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临床前CRO  公司,业务布局完善,天花板高。考虑到业绩预告超预期,我们上调18  年EPS  预测为1.85  元(原为1.79  元);考虑到投资业务不确定性较大,我们下调19、20  年EPS  预测为1.99/2.56  元(原为2.09/2.61  元),分别同比增长76%/7%/29%,现价对应18-20  年PE  为41/38/3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企业研发投入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