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商业贸易行业周观点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动态信息

  本周沪深300、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跌幅分别为-5.61%、-5-64%和-6.12%。CS  商业贸易板块涨跌幅-6.40%。本周大盘下跌,商业贸易板块跌幅超过大盘。

  品观网:联合利华19Q1  营收124  亿欧元,同增3.1%。美容与个人护理、食品与茶点、家庭护理三部门销售额同增分别为3.1%、1.5%及6%。联商网:爱马仕19Q1  销售额16.1  亿欧元,同增16%。核心的手袋和马具部门销售额大涨16.9%至8.08  亿欧元。

  2019Q1,亚马逊营业收入597  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为2015  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同比增速;云服务力挺利润大增,一季度AWS  的营业收入77  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36  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5  倍;但广告业务拖累总体营业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公司预期的二季度营收增速还较可能再创新低。

  基金2019  一季报披露完毕,我们对CS  商贸零售板块标的基金重仓股情况进行了梳理:总体来看,19Q1  基金重仓零售板块标的市值181  亿,较18Q4  提升28%,占基金重仓股1.82%,较18Q4略降0.01  pct;重仓股占比略有下降同时,超配情况增加明显,19Q1  零售板块重仓股超配0.13  pct,而18Q4  仅超配0.01  pct。

  重仓基金数量减少,重仓标的向头部集中。455  只基金19Q1  重仓持股零售板块,较18Q4  减少26  家;持股市值前5/10/20  的公司占板块重仓持股总市值85.82%/96.59%/99.80%,分别较18Q4+1.98  pct/-0.32  pct/+0.07  pct,集中度有所提升,重仓标的向行业头部标的集中趋势明显。个股方面,南极电商、家家悦、永辉超市、珀莱雅和天虹股份基金重仓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

  投资策略:社零进入个位数时代,版块马太效应加强。建议如下选股主线:1)长看新零售下半场已来:社区便利店发展空间广阔,新零售向“新制造”延伸。建议关注苏宁易购、南极电商、开润股份。2)宏观首选必选消费,超市龙头存在阶段性机会。建议关注永辉超市、家家悦等。3)从成长性角度关注本土化妆品崛起。本土公司“品牌+研发+营销+渠道”齐发力,形象重塑、崛起加速,建议关注珀莱雅、上海家化等。4)从估值角度,部分优质标的处于估值底部,自有物业重估价值高、现金流充沛、负债率低,能带来稳定的ROE  回报,防御价值高。建议关注:王府井、天虹股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