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商业贸易行业跟踪分析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3Q2019  基金重仓持股中零售行业从超配降为标配

  根据  Wind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  2019  年三季度报告基本披露完毕,我们以申万商业贸易成分股为基础,加上化妆品、珠宝等可选消费细分品类标的,对公募基金的商贸零售板块持仓情况及其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

  从整体上来看:3Q2019  基金重仓持股中零售行业比重为  1.36%,较  2Q19  下降0.73pp;零售/A  股市值(3Q2019  末  SW  商业贸易市值与  A  股总市值之比)为  1.37%,基金重仓零售股比重从超配降为标配。

  永辉超市、南极电商、苏宁易购本季度被大幅减持,红旗连锁增持明显

  从基金重仓持有数量上来看:根据  Wind  数据,3Q2019  排名前三的零售板块标的分别为永辉超市(100  只)、家家悦(46  只)、南极电商(43  只)。3Q2019  排名前  31  标的中,12  个标的重仓基金数量较  2Q2019  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为明显的为红旗连锁(11  只增至  22  只)、珀莱雅(18  只增至  26  只)、老凤祥(23  只增至  30  只)。13  个标的重仓基金数量较  2Q2019  有所下降,其中降幅前三分别为永辉超市(166  只降至  100只)、南极电商(75  只降至  43  只)、苏宁易购(42  只降至  17  只)。

  从基金重仓市值来看:根据  Wind  数据,3Q2019  排名前三的零售板块标的分别为永辉超市(75.2  亿元)、南极电商(33.8  亿元)、红旗连锁(7.0  亿元)。3Q2019  排名前30  标的中,16  个标的基金持有市值较  2Q2019  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为红旗连锁(1.6  亿元增至  7.0  亿元)。3Q2019  排名前  30  标的中,14  个标的基金持有市值较2Q2019  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是永辉超市(112.2  亿元下降至  75.2  亿元)、苏宁易购(13.5  亿降至  1.5  亿)和南极电商(44.3  亿元下降至  33.8  亿元)。

  从基金重仓市值占总市值比例来看:根据  Wind  数据,3Q2019  排名前三的零售板块标的分别为南极电商(17.26%)、家家悦(11.92%)、丸美股份(10.25%)。从环比增幅来看,3Q2019  增幅前两名分别为红旗连锁(+6.22pp)、鄂武商  A(+4.58pp);后三名分别是家家悦(-8.27pp)、永辉超市(-4.86pp)、南极电商(-3.54pp)。

  陆股通持股方面,根据  Wind  数据,零售行业  3Q2019  陆股通持股市值(+4.2  亿元)和比例(+0.28pp)环比增长,北上资金净流入  12.0  亿元。聚焦零售行业内部,根据  Wind  数据,3Q2019  陆股通持股市值前三的公司分别为永辉超市(15.5  亿元)、苏宁易购(12.6  亿元)、上海家化(6.8  亿元),陆股通持股比例(陆股通持股市值占公司总流通市值比例)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家家悦(4.55%)、红旗连锁(3.73%)、王府井(3.38%)。从环比变化来看,3Q2019  北上资金净流入最明显的为家家悦(2.2  亿元)和上海家化(2.1  亿元),净流出最明显的为永辉超市(0.9  亿元)和南京新百(0.4  亿元)。

  风险提示

  经济放缓抑制消费需求;资金、人才、技术等瓶颈制约传统企业的变革;人工租金成本上涨,电商持续分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