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整车行业观察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此前市场担心:5  月重卡销  10.9  万辆,同比-4.0%;6-8  月是行业传统淡季,叠加国五升级国六的抢装影响,担忧销量将环比持续下行。但近期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的出台,预计基建投资有望继续超预期,带动下半年重卡行业景气维持高位,重点推荐行业龙头:潍柴动力(A+H)、中国重汽(H)。

  ▍本周市场回顾:上周中信汽车指数-3.13%,弱于沪深  300(-3.08%)。分板块看,乘用车板块上涨  0.65%,商用车板块下跌  5.60%,汽车零部件板块下跌4.09%,香港汽车与零部件板块下跌  0.27%。

  ▍国  VI  切换叠加消费转淡季,市场对重卡销量一致看低。2019  年  1-5  月,重卡累计销量  55.32  万辆,同比-1.2%。其中,5  月重卡销量  10.9  万辆,同比-4.0%,略低于市场预期。2019  年  1-5  月的月均销量达到  11.06  万辆,略低于上年同期的  11.20  万辆,但已经是历史的景气高位。此前市场对下半年行业较为悲观:(1)7-8  月是传统淡季;(2)7  月  1  日起执行燃气车国  VI  标准,终端抢装国  V  燃气车会透支下半年销量,导致全年前高后低的趋势更加明显。

  ▍专项债助力重卡存在超预期可能。  我们认为,市场对重卡行业的悲观预期已经体现在当前估值中,下半年行业依然存在超预期的可能:(1)近期《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出台,相当于允许地方政府借宽信用补足基建投资的潜在资金缺口,有望拉动基建投资  1800-8000  亿元;(2)国  VI  燃气车占重卡销量仅  10%,且根据终端反馈,国  V  天然气重卡的抢装情况并不明显,叠加去年  Q3  的低基数,下半年重卡仍存在超预期可能。

  ▍潍柴、重汽柴油机市占率提升,协同效应开始显现。2019  年  4  月,行业多缸柴油机销  41.0  万台,同比-3.8%;1-4  月多缸柴油机销量  164.1  万台,同比+1.0%。其中,商用车多缸柴油机销  25.3  万台,同比-3.4%,1-4  月行业共销  101.7  万台,同比+1.3%。当前,潍柴动力在多缸柴油机领域市占率提升至  17.9%,中国重汽市占率提升至  2.5%。随着潍柴、重汽合作深化,协同效应开始显现,两者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策略:6-8  月是行业销量淡季,预计  6  月销量为  9  万台,此前市场对行业Q3  销量走低已有充分预期。短期看,专项债有望助力基建,拉动重卡需求;燃气国  V  抢装低于预期,预计下半年重卡仍存在超预期可能。长期看,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的合作有望继续推动二者市占率提升,长期行业格局继续优化。继续推荐潍柴动力(A+H)和中国重汽(H)。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