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铜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首先,全球宽松预期增强,流动性长周期拐点显现,实际利率和美元指数下行支撑铜价上涨;其次,铜价博弈需求增速下滑与供应受限(矿山罢工与废铜进口),供需缺口仍呈扩大的趋势,对于铜价形成有力支撑。另外受益于有色板块整体估值提升,铜板块估值料将出现修复,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核心推荐组合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推荐关注五矿资源(H)、紫金矿业。

  ▍流动性拐点显现,宽松预期支撑铜价。美联储  6  月议息会议释放强烈鸽派信号,点阵图显示年底前降息概率超过  95%;美经济基本面表现疲弱,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为支撑经济增长美联储或采取“预防式”降息。截至  6  月  25  日,美元指数已经下破  96  关键点位,美  10  年期通胀指数国债(TIPS)下行至  0.34%,接近  2017  年  9  月以来的低位,商品配置逻辑更加通顺,支撑铜价反弹。

  ▍铜价博弈需求增速下滑与供应受限,缺口持续扩大。从需求端看,中国下半年细分领域消费并没有那么悲观,5  月地产新开工稳定增长,电梯产量同比增长14.3%,耐用消费品产量符合预期,电网投资降幅逐步收窄,整体需求稳定。而供给端面临更大的问题,Codelco  一季度铜矿产量下滑  18%,而罢工的影响在持续加剧,中国废铜禁令影响全年  30  万吨精炼铜供给,TC/RC  已经下跌至59.5/5.95,创近  6  年最低,压制铜冶炼新增产能释放,中国  5  月精炼铜产量  71.1万吨,同比下降  5.2%,环比下降  3.9%,全球铜供需缺口仍将持续扩大。

  ▍铜板块估值将进一步修复,价格上涨驱动盈利弹性释放。截止  6  月  25  日,A  股黄金板块  PE  为  70  倍,较年初上涨  125%,稀有金属板块  PE  为  78  倍,涨幅225%,铜板块  PE  为  47  倍,涨幅仅  80%,铜板块有望进一步修复。总体看,市场对于贸易摩擦给宏观经济带来的悲观情绪已经在铜价中  price  in,根据Wood  Mackenzie  数据,铜价在  6000  美元/吨下方,全球部分高成本铜矿将出现亏损,或将引起供应的进一步收缩,预计  2019/2020  年铜均价  6300/6800  美元。

  ▍风险因素: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进展,下游消费不及预期,产能超预期释放。

  ▍投资建议:全球宽松预期增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铜供需缺口持续扩大,预计2019H2  电解铜价格  5800-6700  美元/吨,将进一步驱动板块盈利释放,并且有望受益于整体估值抬升。考虑到自产铜规模和成本因素,核心推荐云南铜业、江西铜业,推荐关注五矿资源(H)、紫金矿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