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家电行业2019中报前瞻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  年中报经营压力存在,白电龙头仍有望获资金超配

  2019H1  家电行业收入增速预期偏弱,外部环境利好出口,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下行及人民币贬值,毛利率有望提升,2019H1  净利润增速或显著优于收入;中长期来看,基于行业竞争格局优势以及龙头在成本控制、品牌力、渠道等方面壁垒,家电白马具备更强的增长稳定性,以及不确定行情中更高的安全性,海外资金配置提升,龙头公司或将超配,依然推荐白电核心标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细分优选新宝股份。

  中报收入增速整体偏弱,龙头产业优势体现

  家电需求偏弱,地产拉动作用短期难以显现。白电冰洗出口为亮点,空调出货下滑,2019  年  1-5  月,空、冰、洗总销量分别同比-1.6%、+2.9%、+1.0%,龙头通过促销提升份额(空调内销份额,美的+4.8pct),收入表现或好于市场悲观预期。厨电受到地产需求滞后影响,零售量额均下滑,预计厨电企业中报收入表现偏弱。小家电细分市场消费兴起,新兴产品存在市场亮点(摩飞品牌  H1  天猫淘宝平台量额均同比增超  300%)。

  净利润增速或明显领先收入

  原材料价格及汇率影响偏正面,业绩增速预期好于收入增速。原材料价格下降,价格、成本剪刀差扩大,内销毛利率有望持续优化。同时  2019H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均价同比贬值,外销产品毛利率也有望提升。在行业竞争加剧、产业内部承压能力分化的情况下,各子行业内部依然保持产业强者恒强格局,更能分享成本及汇率红利,盈利能力保持领先。

  重点公司预期,看好龙头美的及小家电新宝表现

  白电收入增速预期美的(5%~10%)>海尔(4%~8%)>格力(0~5%),短期内销空调弱于冰箱,且出口占比高企业收入增速有望领先。铜、钢、塑料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CPI-PPI  剪刀差有加大预期,白电净利润增速预期为美的  YOY(10%~15%)>格力(8%~12%)>海尔(4%~8%)。厨电收入增速预期老板(0~5%)>华帝(-5%~0),线下零售持续承压,新品更多企业均价提升预期更大,预计净利润增速为华帝(10%~15%)>老板(0~5%)。新宝网红战略验证成功,收入预期(5%~15%),线上收入占比提升,且汇率优化改善盈利能力,预期净利润同比(50%~60%)。

  板块估值对标海外,龙头估值提升长逻辑成立

  随着中美磋商重启,短期压制估值因素消除,家电行业估值有望修复。大消费龙头中外资占比不断提升,海外资金对估值的边际影响加强。2018  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家电行业估值表现,外资短期流出影响下的估值下行,更是中长期配置机会。随着外资占比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板块中具备估值优势与业绩支撑的龙头企业有望对标海外估值,长期配置机会有望提升龙头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地产后周期影响超出预期;原材料价格及人民币汇率不利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