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燃料电池产业化态势逐渐清晰,政策倾向持续明确。我们梳理出两条投资主线:1.  燃料电池中上游:燃料电池补贴望从补整车转向补核心关键部件,重点推荐客户资源优质、上游布局完善的中游系统集成标的以及具备国产化突破潜力的上游原材料标的。2.  氢体系端加氢环节:结合  2019  年上半年政策导向和产业现状,加氢站建设望超预期,重点推荐有天然气领域经验的加氢站设备标的。

  ▍燃料电池补贴政策酝酿中,有望补整车转向补核心部件。上海证券报报道,继国家发改委再次“点名”氢能,将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之后,工信部正联合其他部委,酝酿研究针对燃料电池的新补贴政策。据了解,相关补贴思路并不像之前那样补到整车厂,而是考虑补贴生产核心部件的厂家,尤其是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获得更有力度的政策支持。

  ▍主线  1:客户资源优质、上游布局完善的中游系统集成标的和具备国产化突破潜力的上游原材料标的。我国燃料电池产业链遵循“自下而上”的突破路径,目前国内企业已部分突破至电堆制造环节,核心卡位的上游关键部件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和核心配件空压机等正在逐步突破,其它一些关键材料如高效催化剂等,还未能突破。由于系统占整车价值量高,具备优质下游客户资源的标的有望享受放量和补贴双重红利;上游材料决定系统性能和寿命,作用关键,预计国产化突破后将掌握一定市场话语权,因此时下实力雄厚的中游系统集成公司纷纷向上游电堆、原材料端延伸布局。综上我们研判若补贴转向核心部件,中游系统集成和上游原材料将率先受益。

  ▍主线  2:氢体系端具有天然气领域经验的标的。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统计,目前我国氢能制储/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产业链公司数量比例分别为  48.5%/9.7%/41.8%,全国加氢站数量仅  27  座,加氢基础设施环节发展落后于燃料电池产业,成为目前发展燃料电池的主要制约。2019  年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定调坚决支持,随后地方高目标规划密集跟进。加氢基础设施未来建设有望超预期。氢气与天然气有高度相似性,其发展可参照天然气路径,有天然气领域经验的加氢站设备标的有望占据市场先机。

  ▍风险因素:燃料电池技术突破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等。

  ▍投资逻辑:燃料电池产业化态势逐渐清晰,政策倾向持续明确。我们梳理出两条投资主线:1.  燃料电池中上游:燃料电池补贴望从补整车转向补核心关键部件,重点推荐客户资源优质、上游布局完善的中游系统集成标的:大洋电机、雄韬股份、东方电气、潍柴动力,建议关注雪人股份及具备国产化突破潜力的上游原材料标的:安泰科技、东岳集团。2.  氢体系端加氢环节:结合  2019  年上半年政策导向和产业现状,加氢站建设有望超预期,重点推荐美锦能源,建议关注厚普股份、富瑞特装、中材科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