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建筑装饰行业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9月基建项目申报增速大幅提升,前9个月累计增长43.56%。分月度来看,6月、7月、8月、9月基建申报金额增速分别为33.93%、26.3%、9.6%、188.1%,9月单月全国基建项目申报增速大幅加速;随着6月份以来政策端的发力,地方基建申报金额显著提升,我们预计四季度投资意愿将继续回升。

  全国基建招投标情况:9月基建中标数据增速明显加速。2019年1-9月份,23个省份累计中标项目25817亿元,较上年同期提升9.18%,其中9月订单同比提升26.9%,9月基建中标数据增速大幅回升;随着9月基建政策持续加码,中标数据明显出现好转。

  PPP中标情况:9月单月同比下滑56%,下滑幅度有所加大。截至9月30日,全国PPP中标项目中,交通类占比42.52%,市政类占比27.36%,合计超全部项目的60%。

  融资端:9月新增专项债发放完毕,城投债发行依然大幅加速。从城投债的融资额来看,2019年1-9月累计发行城投债24410亿元,净融资额7,80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73.06%;2019年1-9月全国新增专项债21570.74亿元,新增一般债8850.04亿元,专项债基本发放完毕。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将利好明年一季度基建投资。

  基建投资前瞻:地方投资意愿呈回升态势,资金提前到位将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从基建数据来看,9月基建申报&基建成交数据均到达年内高点,地方投资意愿提升明显;并且基建政策也持续加码,随着资本金、债务性资金的加快到位,我们认为四季度基建投资将稳步提升。考虑到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依然低迷、制造业投资、房地产融资不容乐观,基建投资托底必要性大幅增强。我们预计四季度基建相关支持政策将继续推出,并且资本金、配套债务性资金将会继续到位,支撑基建订单和基建投资稳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