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建筑装饰行业月度分析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9月SW建筑板块跑输大盘,水利建设及钢结构涨幅最大

  9月建筑装饰指数上升0.49%,跑输沪深300指数0.10个百分点。子板块方面,水利建设涨幅最大(4.48%),国际工程承包跌幅最大(-1.33%)。截止9月底,建筑板块PE(TTM,整体法)约9.7倍,PB(LF)约0.98倍。建筑板块目前处于低涨幅、低估值、低基金持仓的“三低”状态。

  地产产业链:1-8月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0.5%,地产投资仍维持高位,预计主要由建安投资和土地购置共同驱动;其中,8月竣工增速为2.8%,为19年以来首次单月增速转正,且已连续3个月增速提升。

  行业观点及重点公司

  历史上看,2008-2018年建筑装饰板块10月平均收益2.1%,10年中跑赢大盘8次,跑赢大盘8次的平均超额收益为2.8%,跑输大盘2次的平均超额收益为-6.5%。铁路建设板块表现最好,平均收益8.5%,而其他基础建设板块表现较差,平均收益为-0.8%。历年四季度表现最好的板块是房建和基建,主要因为房建与基建企业主要在四季度进行回款和确认收入加快。

  公司方面,我们延续前期观点,外部风险事件仍多,建筑板块低估值优势明显,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基建稳增长预期有望提升,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基建投资有望加码,利好业绩稳健高增的前端检测行业龙头(国检集团)及设计公司(如苏交科/中设集团等);2)低估值基建央企(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及地方龙头国企(如上海建工等);3)年初以来公共空间及房建类订单维持高景气,后期地产竣工回暖利好装饰龙头公司(如金螳螂等)。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专项债发行力度不及预期,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加速导致公司订单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