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建筑装饰行业研究报告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住建部工作会议再提住宅钢结构,开展住宅与农村建设试点。住建部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持续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推广新型建造方式。此外,在大力加强村镇建设工作时开展钢结构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2019年3月住建部就在《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到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推动试点项目落地,在试点地区保障性住房、装配式住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中,明确一定比例的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推动建立成熟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本次住建部工作会议的表述是对前期工作部署的延续,表明对于推广装配式尤其是钢结构装配式的态度。

  钢结构对传统结构存在替代效应,渗透率有望提升。伴随人工成本提升及今年水泥价格上涨,混凝土结构相对钢结构的成本优势逐渐减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表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目前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较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钢结构龙头公司鸿路钢构1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建造生产基地,截至19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已达210万吨,根据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到19年年底公司产能预计达到300万吨。产能扩大后,鸿路钢构相关费用不断降低,规模效应明显,盈利水平相应提升,目前毛利率与净利率水平已高于大部分竞争对手。鸿路钢构未来有望受益于自身产能增加及未来钢结构渗透率的提升。

  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推进“旧改”,地产后周期有望受益。住建部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前增加“长期”二字,表明政策的持续性。此外,在2019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基础上在2020年继续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旧改”接替“棚改”,有望拉动万亿市场投资,政府支持力度有望加大,利好相关设计建设及装修企业。

  公司方面,我们延续前期观点,估值切换在即,建筑板块低估值优势明显,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基建稳增长预期有望提升,建议关注:自下而上,(1)具备内生外延长期业绩成长性的检测行业龙头(国检集团);(2)部分细分下游领域景气度有望向好,如钢结构龙头(鸿路钢构等);自上而下,(3)有望受益估值切换的建筑央企(如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及地方龙头国企(如上海建工等);(4)中长期基建需求或好于预期,利好业绩稳健高增的前端设计公司(如中设集团/苏交科等)。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专项债发行力度不及预期,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加速导致公司订单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