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

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电力设备与工控:1.区域链技术应用泛在建设,助力全面发展推进。2019年8月,国网区块链科技成立,聚焦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国网的区块链技术定位于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实现万物互联的超级纽带、市场公平交易的安全防线、数字经济的信用保障。目前,国网电商已推出电子合同、电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典型区块链金融产品。

  区块链技术具备“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可提效、数据安全可信”等特点,在泛在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皆有应用,承担安全员、技术支撑者、推动者等多项角色。其中,能源区块链通过信息交叉验证、公开透明增强交易主体的信任,促进分布式能源和储能的快速发展;积分数字化、网上签约等均是区块链技术应用下的电网业务常用场景。

  投资建议: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智能电表方面,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新一轮招标景气上升,并有望分享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的饕餮盛宴。重点推荐:许继电气、海兴电力、林洋能源、宏发股份、亿纬锂能;建议关注:炬华科技、新联电子、三星医疗、威胜控股等。

  ■新能源汽车:环比趋势佳现反弹信号,LG化学引领全球高增长。从GGII保险数据来看,9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量5.2万辆,同比减少25.03%,但是环比上涨了24.31%。而从环比来看,除了上海环比下降17%,其他省份均实现环比正增长也揭示了新能源乘用车在经历了7、8月份的下滑趋势后触底反弹的迹象。

  LG化学近期发布三季报,电池业务转盈,20年出货/营收将大幅增长:Q3LG锂电池实现营收约13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4.3亿元人民币,利润率为3.2%,环比转正。同时公司预期19年底动力电池产能达到70GWh、20年100GWh,20年收入约600亿元人民币,引领全球动力电池高增长。

  投资建议:LG化学作为全球软包动力电池龙头,随着中国市场补贴的退出和开放度的提升,在中国的布局和应用势必会提速;同时,随着欧洲市场的启动,LG化学作为多家优质欧洲车企的电池供应商,也将大幅受益于客户新车型的推出和放量。我们预计2020年LG化学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将会有显著提升,而已经进入到LG化学供应链的材料及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受益,重点推荐:恩捷股份、璞泰来、新宙邦、当升科技、科达利,建议关注星源材质、杉杉股份等。此外,随着公司产能的大幅扩张,设备企业订单和业绩也有望大幅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先导智能。

  ■新能源发电:光伏需求无忧,风机盈利拐点已至。短期来看,1-9月国内光伏装机预计在16GW左右,月均新增装机不到2GW,Q4预计装机在12GW左右,月均4GW,需求明显提升,海外市场Q4也是传统旺季,因此短期光伏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展望明年,根据光伏们报道,2020年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即将进入意见征求阶段,正式文件有望今年年底前出台,将利好明年的光伏装机目标,也有利于企业提前进行规划布局;其次,今年相当一部分未开工的竞价项目将顺延到明年Q1,否则补贴将会取消;再者,明年作为平价扶持政策的最后一年,预计也将迎来平价项目的抢装,因此我们预计明年国内装机有望达到40-45GW。另外,今年以来,组件价格下跌幅度达到20%,超过历年平均降幅,海外平价区域进一步扩大,可进一步刺激明年海外需求,预计海外整体装机100-110GW,全球整体装机在140-155GW。因此,整体光伏行业的景气度仍将延续。

  风电方面,近期,风电零部件公司陆续披露三季度,Q3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如风塔龙头天顺风能同增43.29%~104.81%、泰胜风能同增714.19%~778.92%、天能重工同增109.95%;机舱罩龙头双一科技同增53.45%、主轴龙头金雷股份同增38.94%,零部件企业业绩的逐步兑现是行业高景气最有力的印证。招标量价继续回升,2.5/3.0MW风机9月份投标均价在3900元/kw,环比提升100元/kw以上。前9个月累计招标量接近50GW,同比增幅超过100%,招标量的大幅增长将保障明年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同时使得主机厂产能偏紧从而支撑投标均价继续上行。近期风电大基地项目陆续启动叠加Q4传统旺季,风机企业迎来业绩拐点,零部件企业订单饱满有望推动业绩持续高增。

  投资建议:光伏重点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重点关注东方日升、福斯特、ST新梅(爱旭)、福莱特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重点关注运达股份、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等。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智能电表需求量不及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