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家电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思考:“小单品”的产品属性,相对较短的产品生命周期,供给能够创造需求,是小家电行业的典型特征。小家电企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持续的产品创新迭代与品类/品牌的拓展。But how?持续的产品研发,给力的营销推广,并适时借力于“外援”…最终实现10%+的年收入增速——但看似相近的增长框架背后,成长的路径也许并不相同。本专题我们详细对比苏泊尔与九阳股份,讨论小家电公司的发展模式,充分挖掘两个公司的价值:苏泊尔在全维度凸显强大的“稳定性”,而探索式的成长与创新则是九阳的主旋律。成功的路径不会简单复刻,每一份精彩都独一无二。

  苏泊尔vs九阳的多维比较:

  1)内生增长:发迹路径,苏泊尔炊具?电热类?电动类?其他,九阳豆浆机?电动类?电热类?其他;苏泊尔的炊具&电热类产品具有优势,而九阳则在电动类产品占先。

  2)外部助力:SEB集团持有苏泊尔81%的股份,对苏泊尔有绝对话语权;且SEB炊具+厨小的业务结构与苏泊尔高度相似;SEB在收购苏泊尔前,已是全球小家电龙头公司。九阳与SharkNinja为同一股东控制下的兄弟公司;Shark助力九阳进行品类扩张,九阳助力Shark进军中国市场。中资品牌与外资品牌在产品研发、供应链、销售网等多方面可实现协同,如SEB将部分成熟技术转移至苏泊尔,并为苏泊尔带来大量代工订单;九阳研发、设计、代工的电压力与空气炸锅二合一产品Foodi借Ninja品牌登陆北美,Shark销售至中国的产品也做了本土化调整。

  苏泊尔的“确定性”溢价vs九阳的创新与成长溢价:

  1)初创基因决定二者的强势品类不同,对应可选or必选的不同倾向。苏泊尔以炊具及电热类产品为优势品类,对应较强的必选消费属性;九阳以电动类产品为优势品类,对应较强的可选消费属性——这意味着苏泊尔韧性较强,稳定性与确定性高;而九阳则具有更大的弹性。

  2)增长一方面来自公司内部的自我驱动,另外一方面则借力于“外援”。SEB本身更像一个“全球版”&“年长版”的苏泊尔,凭借超大的储备以及丰富的经验,其对苏泊尔的助力直接且高效,稳定的订单转移则进一步强化了确定性。九阳vs SharkNinja则更像是共同成长的伙伴:SharkNinja与九阳都处于全球扩张的早期;Shark与九阳品类互补,看拓展,Ninja与九阳品类相似,看协同。面对广阔的成长空间,创新与合力是九阳&SharkNinja的共同看点。

  风险提示:品类扩展进度不及预期、与海外品牌协同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