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期投资机遇显现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6月、7月TV面板涨价如期启动

  根据群智咨询发布的6月下旬TV面板价格数据,预计7月,除75寸TV面板外,其它尺寸TV面板价格全线上涨,平均涨幅2-3美元。

  相较于6月上旬数据,6月下旬预测数据中再次上调6月除75寸外,其它各尺寸TV面板价格,平均涨幅为1-2美元。这是继4月、5月价格下跌以来首次转涨,预计7月涨幅扩大。

  从TV面板价格绝对金额来看,预计7月32/40/43寸TV面板价格将达到2020年1月水平,50/55寸TV面板价格好于1月水平,接近2020年2月价格水平。65/75寸TV面板价格,由于国产10.5/11代线产能增长,整体价格涨幅低于其它尺寸,但国产厂商市占份额上升较快,未来议价能力将持续提升。

  随着海外下游市场需求的复苏,以及终端品牌为达成年度销售目标,20Q3旺季市场下游积极备货。经历4月、5月的库存消化,目前面板、渠道、终端厂商库存均已恢复至健康水平。

  我们预计随着旺季备货的持续,预计7-9月,中性情况,TV面板价格将维持平均每月2-3美元的涨幅。6月TV面板价格,整体已回到行业平均盈亏成本线水平以上,预计20Q3价格的上行,将带动主要面板厂TV产品盈利持续改善。

  展望20Q4,我们认为随着市场旺季备货逐步接近尾声,将进入季度库存消化期。但TV面板价格整体下降可能性较低,主要由于韩厂减产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以及龙头厂商议价能力提升,预计价格有望维持稳定。

  预计21H1,随着足球欧洲杯、东京奥运会等重要体育赛事的延期举行,市场备货旺季有望提前。并且21H1全球电视面板增量产能有限,供需持续好转,预计价格有望再度迎来上行趋势。

  IT笔电产品持续景气,6月价格维持上涨

  自20Q2以来,海外疫情带动居家办公、学习需求快速提升,以笔电为代表的IT类面板出货持续好于预期,也是目前最为盈利的LCD面板产品。

  根据AVC数据,4月笔电出货同比增长30%,显示器出货同比增长13%。面板产品价格1-5月持续维持上涨。根据WitsView公布的6月下旬价格预测数据,相较于6月上旬价格数据,全面上调6月IT笔电面板销售价格,预计继续维持0.1-0.2美元的涨幅。

  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下游IT面板需求持续景气,终端品牌备货仍较为积极。另一方面,也与近期TV面板价格回暖,带动整体产能消耗回升有关,IT面板产能供需结构持续健康。我们预计20Q3,IT面板价格仍有望维持上涨趋势。

  IT面板价格的高景气,有望带动京东方等国产龙头厂商经营改善。我们预计20H1京东方IT面板营收占比不低于40%,20Q2经营毛利率环比有望持续提升。

  LCD面板产能转移,持续带动核心材料国产化趋势

  随着LCD面板国产产能占比的持续提升,将带动上游材料、设备的国产化趋势。从核心原材料来看,LCD面板中玻璃基板、偏光片、液晶等耗材占比较高,但目前国产厂商整体供应占比仍较低。

  杉杉股份6月10日发布公告,拟收购LG化学旗下LCD偏光片业务70%股权,未来计划分三次收购剩余30%股权。LG化学偏光片产品,盈利能力较强,全球出货份额第一,预计全球产能占比不低于25%。目前是LG显示、京东方、TCL华星、中国电子、天马偏光片产品第一大供应商,是夏普第二大供应商,三星显示、惠科、奇美电子第四大供应商。

  随着其偏光片资产的国产化,我们认为有望带动国产面板厂商供应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并有望持续提升在国产面板厂商的供应份额。

  另一方面,随着LCD下游市场景气回升,以及LCD面板制造环节的盈利改善,上游材料厂商由于营业利润率亦有望迎来提升。看好显示面板上游核心材料、设备的持续国产化趋势。

  OLED应用持续渗透,有望带动板块估值提升

  6月20日,TCL科技发布公告,子公司TCL华星与日本JOLED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对JOLED进行投资,双方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TCL华星与JOLED均在印刷OLED技术上均有较多的专利与技术积累。未来有望带动印刷OLED技术,在大尺寸显示产业化方向的应用。进一步降低大尺寸OLED,当前基于蒸镀工艺的生产成本,带动下游应用渗透。

  从小尺寸OLED来看,预计20Q4随着苹果发布iPhone12系列四款OLED新机型,将进一步带动柔性OLED在传统手机中高端市场的应用渗透。预计国产品牌华为等,亦有望持续增加其柔性OLED产品机型,并增加国产厂商供货。

  从差异化终端市场来看,预计三星、华为等品牌厂商,有望于20H2分别推出其第二代与第三代折叠机产品,工艺成熟度进一步提升,并带动销量持续增长。其它手机终端品牌,亦有望加快折叠手机等差异化产品的推出。柔性OLED产品整体需求持续提升。

  我们认为柔性OLED行业整体的高壁垒、高技术附加值、高成长性,有望带动国产面板厂商盈利、估值的持续提升。持续看好其长期产业应用趋势。

  继续重点推荐国产面板龙头京东方A、TCL科技,建议关注彩虹股份、深天马A、维信诺、八亿时空、杉杉股份、三利谱等。

  风险提示

  疫情持续,下游需求波动;国产厂商技术爬坡进度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