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佬齐聚金刺猬奖答辩会:2017年债市走势如何?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2月7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北京答辩会今天举办。私募大佬齐聚一堂,激辩2017年债券市场走势。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煜表示对今年债券市场比较悲观。耀之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影峰认为,2017年的债券市场可能会非常的鸡肋,2017年整个债券市场现有的收益率水平毕竟处在一个相对的低位,但是并不像其他机构所判断的2017年市场那么悲观。

  乐瑞资产张煜:中国的信用利差已低到令人发指状态

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煜

  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煜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煜表示对今年债券市场比较悲观。最主要的原因,因为觉得经济其实是不上不下,宏观冲击不大,但是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切换之中已经发生了在今年实现了一个切换,中国全球都是这样。

  他认为这是个大背景,在这么一个切换的过程中,过去央行全球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再加中国央行,四大央行联手放水的局面,应该来说基本上要告一段落。所以,后面可能会顶上来的是最有概率的财政政策。所以,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大转折的时代,今年所有的资产就出现了一个黑天鹅频飞的状态。2017年情况可能会好一点,因为这样一种转化它已经在2016年基本上实现了整个金融市场的动员,实现了所有的从理论界到政治界,到投资界的基本上一致的认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相对来说对2017年可能会更好,他认为比较明显的2017年有可能全球的货币政策都有可能会往实质上偏紧的状态发展,财政政策可能更加在前台,包括中国,包括美国都有可能是这样。

  全球前两大经济体联手在这里动用财政政策来进行拉动经济的话,显然经济的基本面差不到哪里去,它应该比2016年更加明朗,这是乐瑞资产对总体上基本面的把握。

  “对应的基于这么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对于市场的一个大幅的资产的判断就是债券,因为确确实实经济总体上基本上也还可以,通胀可能会有一些温和通胀,甚至再通胀,债券整体上要看得更加谨慎。相对应的股票或者大宗商品要更加看好,这块我觉得那是因为经济回归到传统基本面之后必然在资本市场上带来的一个情况,由于债券这块我个人觉得一个要看到谨慎,再一个我认为对信用债可能要更加谨慎,”张煜说,“因为正如我说的,中国的信用利差已经低到一个令人发指的状态,我们今年极其痛苦过了一年,因为说实在的我真下不了手,央行从8月份就开始收紧,我们都说央妈动手很早,但是央妈所有的都算对了,唯一有一点没算对就是他没有想到现在都是85后基金经理当道,大家只敢买买买,直接乱买把信用利差拉到这么低,这也是我认为明年可能在债券这块,尤其信用债这块做出的必然的相应调整。”

  耀之资产王影峰:2017年的债券市场可能会非常鸡肋

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副总经理曾杰

  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副总经理曾杰

  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副总经理曾杰认为,2017年包括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纯债的策略已经很难做了,大家也有一定的共识,明年在权益类包括α策略是有一定的机会的,明年第一季度股指期货的限制会有进一步的放开,大家有一定的预期。

耀之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影峰

  耀之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影峰

  耀之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影峰认为,2017年的债券市场可能会非常的鸡肋,最主要的判断2017年整个债券市场现有的收益率水平毕竟处在一个相对的低位,但是并不像其他机构所判断的2017年市场那么悲观,这个判断的大前提就是整个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仍然处在一个非常弱的趋势中,他表示,未来可能会有相当长的时间中,2017年整个国内的宏观经济并不会出现U型反转。

  王影峰表示,全球经济的一个大环境的回落,使我们忽视了很多更深层次的问题。抛开全球性的经济回落不谈,单谈中国经济自身碰到的问题,即使没有这波全球性的经济调整,他认为宏观经济依然处在一个持续回落的态势中,我们自己面临的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无法解决。2013年开始我们人口红利消耗殆尽,我们劳动力人口占比2013年开始持续下降。我们从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从朱镕基总理把人民币一次性贬值50%之后所带来的30年高速发展,依托的是什么?依托的是我们的汇率优势,我们依托的是我们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我们依托的是我们地价成本低廉带来的企业发展运营成本非常低廉的优势,以及在此之上我们成为世界代工厂,因为我们有全球最便宜的加工成本,同时在此之上我们大量的发展了我们的外贸交易。但是现在我们所有的优势正在丧失,我们所有低端加工制造业在不断的迁移,从国内东南沿海向西部地区迁移,大的方向是在从中国向东南亚、向印度迁移,甚至不排除未来川普总统上台带来的制造业回归美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些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虽然我们可以看到国家领导人也是高瞻远瞩的提出我们要发展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工业4.0,我们放开了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我们要重新调整我们的人口战略。但是这些都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因此,未来整个宏观经济将长时间在底部徘徊。而受此影响,我认为未来整个货币政策将被动的维持宽松,和2015年、2016年我们见到的一样,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主动宽松,它不希望发出错误的信号让金融体系的泡沫进一步扩大化,但同时为了支撑我们疲弱的经济,为了拉动我们的经济走出泥沼,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得被动的维持宽松,来支撑我们不断扩张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在未来的整个市场上可能很大的程度上或者说更多的我觉得就是货币政策的一个纠结中的震荡,而不会带来一个V型的反转,而从市场上来看也是同样整个市场的体现也会以震荡为主。

  王影峰还称,从更短的期限来看,从现在往未来来看,可能在12月调整仍然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实际上从10月份开始,对整个今年四季度市场就看淡,因为四季度堆积了太多的利空因素,12月美国加息的阴霾,整个二三季度的房地产市场爆发带来的经济数据的回暖和物价数据的回暖,包括我们年末的资金紧张,这是历年一样的,每当到了12月的时候,资金紧张往往会胜于6月底,排除2013年6月的“钱荒”不谈,2014年末年关将至,第二次叠加了一个非常近的时点——靠近春节的因素影响。

  随着二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爆发带来经济市场的回暖,这个明年一季度会转折,国庆之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密集的调控,这个调控数据上带来的变化可能有一个时间上的滞后性,可能有一个季度左右,到了春节之后整个数据会稳定。第三,物价数据明年三四月份开始也会回落,大家回顾一下2016年的三四月份也是一个经济数据的高峰期,今年的一季度我们也由于经济数据的回暖对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产生过迷茫,产生过震荡,三四月份债券市场同样出现过一波很大的调整,对2017年的影响是什么?如果今年基数较高,到2017年三四月份可能数据就不那么容易走得那么高,再叠加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从国庆之后的强力跳空所带来的影响,到了2017年的三四月份春节之后可能经济数据的表现上体现给我们的就不会像今年的四季度这么强,而会逐步的趋冷,这块也对债市有利。

  历年的一季度一定是需求释放的高峰,所有的金融机构在春节之后会逐步的获批自己新一年度的投资计划,而这个需求会集中在前两个月释放的更为明显。从做债的来看,每年春节之后三四月份是最容易产生市场上供需平衡向需求大于供给这个方向转折的。因此,综上可能从交易性机会的把握上,可能在今年12月下旬也许是一个好的交易性资产建仓的时点,而在这个时点上买入的资产很可能2017年三四月份会有一个不错的回报。大的方向来说,王影峰对2017年整个债市的判断是震荡,或者更多的判断还是以交易性策略为主。

  王影峰还称,从2015、2016年来看城投债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种,充分体现了政府信用背书从隐性政府信用背书转向被市场广为认可所带来的信用基差大幅收敛带来的交易性机会,站在目前的时点上,大家不妨回顾一下上一次大规模的城投债的发行或者城投债上次大热是什么时候?2012年9月份开始,从2012年三四季度一直蔓延到2013年三四季度城投债是当时市场上最热的投资品种,这批债当时发行的最火的期限就是7年期,后三年分段式还本,而这个点恰恰就是踩在2017年,从2017年开始,2012年发行的城投债开始逐步进入还本的高峰期。何况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时并不是很喜欢长期信用债,因为每当市场收益率在底部出现转折的时候,长期信用债是流动性最差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