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BS等融资渠道陆续受限 美元债利率走高不挡房企热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三个盖子七个锅,还有四个靠借债。”地产行业的杠杆因此而来,此前金融机构可以为地产商提供几乎涵盖房地产开发每个环节的融资,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已经能够感受出房企融资环境明显收窄,但事实究竟为何?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调查试图展现房地产融资各种实现路径的近况,还原一个真实的房地产融资环境。

  “可以确定的是,2017年是房地产融资收紧的一年。”一位房企融资负责人如是表示。

  自2016年11月以来,再无房地产公司债获得批准发行。而从上交所网站获悉,全国排名前10的上市房企龙湖地产发行的40亿元小公募也于去年12月22日终止,深圳房企益田集团36亿元小公募债也终止。另有数家房企仍在排队。

  在此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转向银行间市场,意图通过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进行融资,但受到债市调整影响,自去年12月以来多家公司取消中票、短期融资券等债券发行,取消规模过千亿元。

  在融资受阻的情况下,一部分房企将融资渠道转向境外,寻求发行美元债来获得融资。但受到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各地一般规定土地招拍挂不许融资,房地产公司一般采用收购项目公司方式获得土地,采用开发贷+并购贷款组合的方式融资。

  “地产企业要分成三种:地产国企抢着做,上市房企可以境外或银行间融资,非上市民企只能找信托通道或银行贷款。”一位房企融资负责人表示,在资金路径安排上,一些股份行和城商行还可以做银行表外融资,走信托通道等,以此放大资金杠杆。

  1月16日,上海银监局公布,对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涉及土地融资违规贷款处以总计477.9254万元罚金,成为去年下半年严查房地产相关融资以来,银监系统公告的针对土地融资开出的首份罚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