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年与10年国债收益率惊现倒挂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此前7年与10年、3年与5年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之后,1年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倒挂。8日晚,中债登公布的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当日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3.6590%,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3.6478%,“10年-1年”利差转负,这是2013年6月过后首次出现这一情况。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调整,但从债市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上看,市场先后经历了“熊陡”和“熊平”两个阶段。自1月下旬以来,随着中短端利率出现更快上行,债券期限利差持续收窄,收益率曲线呈现熊市平坦化上行,且平坦化程度不断加剧,直至呈现极度扭曲。

  以国债为例,7年期国债收益率率先超过了10年期,两者形成倒挂,进入5月份,3年期与5年期国债也出现了倒挂,致使国债收益率曲线在几近扯平的同时,在3年期与7年期两个期限上形成两个凸点,收益率曲线呈现罕见的“M”形。

  进入6月以来,随着中长端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涨,短端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长端收益率则相对稳定,导致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窄。6月7日,1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已只剩4BP。6月8日,1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再涨6BP,10年期国债仅涨0.5BP,两者出现倒挂。

  据公开数据,上一次1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出现在2013年6月下旬,只持续了四个交易日。(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