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预示经济逐步企稳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5日发布研报指出,对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未来经济逐步企稳的预期形成了陡峭的收益率曲线。从理论上看,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往往预示着进入复苏前期;从经验上看,我国历史上两次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之后,经济都出现了企稳回升。

  中信证券指出,由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冲击,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相比去年年底下降了60bp左右。

  中信证券表示,3月以来,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一些高频数据出现好转;政策层面,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按照财政部部署,5月预计还会提前下发1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因此,中信证券预计经济在年内后续三个季度逐季好转的确定性很高,市场对未来经济会逐步企稳和货币政策会持续宽松的纠结预期形成了陡峭的收益率曲线。

  从宏观周期理论看,中信证券表示,一轮完整的宏观周期,往往经历“衰退——复苏——过热——滞胀”四个阶段,不同阶段收益率曲线的绝对水平和弯曲程度往往会随之出现不同的变化。而在复苏阶段,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财政政策继续加码,流动性宽裕的同时经济企稳预期出现,导致短端利率向下,而长端利率向上,收益率曲线主要表现为陡峭化。

  从历史经验看,中信证券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两次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在其逐渐平坦化的过程中,都伴随着经济基本面的逐渐好转。这也说明,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一定程度上是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