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利率小涨 资金面尚维持平稳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施2000亿元MLF操作后,6月20日,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开展资金净投放。当次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6日净投放。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但尚属平稳,市场情绪较稳定。

  市场人士表示,季末前资金面稍显承压,预计下周会紧一紧,但央行维稳态度较明确,流动性紧张不会持续升级。

  净投放继续 28天逆回购退出

  6月20日早间,央行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交易量连续3日保持稳定,对冲当日到期的600亿元逆回购后,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本月12日以来的连续第6日净投放,但净投放规模较上日减少2100亿元。

  19日,央行在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交易的基础上,通过1年期MLF投放了2000亿元中期流动性,此次操作释放的资金均为净增量。

  央行在一个月内开展两次MLF操作,最近是在今年3月份和去年12月份,均为季月。这样的情况多次出现,并非巧合。市场认为,临近6月底,央行再度开展MLF操作,除了弥补银行体系中期流动性缺口外,一项主要考虑是稳定半年末流动性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与19日的逆回购操作相比,央行停用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是从5月底开始重新使用28天期逆回购的,因该期限可跨季,可满足金融机构对跨季流动性的需求。据统计,从5月28日到6月19日,央行累计开展了50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来到6月下旬,14天逆回购已可完成跨季任务,28天期逆回购随之逐渐淡出舞台。不难预料,未来一周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工具将是7天和14天逆回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