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北证券:明年基建投资仍保持一定增速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东北证券发布的基建投资与政府债务专题报告显示,2019年基建将迎来黎明,政府债务仍可控。
  报告显示,从资金端来看,过去几年,地方政府筹借的未投用资金在年内已消耗完毕,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2.92%。展望2019年,出于管控隐性债务、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非标融资对基建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下滑,但新增政府债有望放量,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将发挥更大作用,叠加基建投资低基数与土地出让金平稳的预期,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望保持5.71%,排除电力后达8.54%。
  当前我国政府广义负债率仍低于国际60%的警戒线,政策留有余力。明年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8.54%情形下,全国政府广义债务余额54.97万亿元,负债率56.20%,其中中央一般债务余额16.67万亿元,地方显性债务余额22.36万亿元,地方隐形债务余额15.95万亿元。虽然基建投资增速下台阶有其必然性,但明年仍然可维持一定的增长水平,市场无须过度担忧。
  尽管显性债务利息费用增速平缓,但隐性债务利息费用却快速上升,2014年至今,隐性债务利息以年均2000亿元的规模稳定扩张,降低政府融资成本仍有必要。预计明年严控地方隐性债务扩张的力度不会放松,“开前门,堵后门”仍将继续,政府兜底的城投债、非标融资等“后门”将继续下滑,地方债、PPP等“前门”将持续放量。
  基建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与资金来源之间的缺口实质是各项应付款。截至今年8月,基建投资各项应付款与去年持平,判断2017年、2018年、2019年各项应付款分别为18669亿元、19000亿元、19000亿元。
  基建支出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有平稳趋势,而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则主要受到公共财政收入、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以及预算赤字的影响,预计2018年、2019年预算内资金为23765亿元、26000亿元。国内贷款部分包括银行贷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后者主要是信托贷款。预计2018年、2019年国内贷款部分贡献资金为23000亿元、24900亿元。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的自筹资金为102760亿元。其他资金部分为1336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