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整个3月,央行只开展了3次逆回购操作,这在近年来实属罕见。近期处于传统的资金面宽松时期,流动性无风无浪,央行减少操作也在情理之中,但货币市场利率中枢触底回升可能表明货币政策进入一段观察期。未来央行何时打破“沉默”,取决于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不过,就目前而言,货币政策仍易松难紧,政策拐点并未到来。

  “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3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一纸公告,宣告3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平淡收场。

  3月份,央行仅在15日、18日和19日开展了3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单次操作量分别为200亿元、600亿元和500亿元,合计1300亿元。Wind数据显示,这是2015年5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最少的一个月。

  事实上,从2月开始,央行就明显减少了流动性投放。2月份,央行总共开展了3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处于2016年以来的低位水平。

  2018年以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既定目标下,央行综合利用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对流动性进行双向调节,以维持流动性总量和市场利率水平的合意状态。按照这一逻辑,近期央行降低了流动性投放力度,很大程度上说明流动性总体是充裕的,还没有到需要央行出手填补流动性缺口的地步。

  回顾一季度,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多数时间呈现偏松的状态,一度还十分宽松。不过,与2018年三、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有所加大,2月末和3月税期高峰时期资金面还出现了短时紧张的情况。

  作为央行调控流动性的结果,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的变化,能直观反映出当前货币条件和央行态度。DR007的月均值从2018年5月开始进入一段持续下行的过程,对应着去年一季度后货币政策边际放松。2019年2月,DR007月均值降至2.44%,较2018年4月份下滑了超过40bp,但从3月开始出现反弹。

  这可能表明央行无意助长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单边预期。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处于宽信用初期,信用派生改善引起实体经济的正向反馈还需时日,但“信用紧缩—经济下滑”的负向循环已被打破,经济出现失速下滑的风险正在减轻。货币当局有条件先看前期效果再做决策。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再现放缓迹象,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的“子弹”不能一次性“打完”,有必要给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

  未来央行何时打破“沉默”,取决于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但总的来看,当前货币政策放松的概率仍大于收紧,谈论政策拐点时间尚早。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前期政策效果有待观察,经济增长仍有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主要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随着主要央行暂停收紧货币政策,中外利差收窄的势头出现反转,人民币保持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增多,我国货币政策自主调控的空间得以拓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