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月取消及推迟发行规模环比降37% 信用债市场情绪逐渐修复

卢丹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据Wind统计,12月当月(截至12月30日)信用债取消及推迟发行的总规模为594亿元,涉及债券84只。对比11月时有943亿元共132只信用债取消及推迟发行,12月的数据环比分别下降37%、36%,表明信用债一级市场情绪正在修复。

  从信用债取消及推迟发行规模占当月发行总量的比重看,据Wind统计,12月信用债总发行规模为7497亿元,取消及推迟发行规模占发行总量的比重为7.9%,而11月份这一比例高达10.4%。

  针对上述数据所表明的信用债市场情绪回暖,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李豫泽认为有三点原因:

  一是,监管层和地方政府的发声对信用债市场情绪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方面,一些中西部省份接连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交易商协会启动自律调查,意味着监管对违约事件的处理会日益规范且更加严格。

  二是,通过对比历次信用风险事件发生后央行的资金投放规模,可以看到央行本次的资金投放比较积极,有效呵护了市场的流动性。

  三是,招商证券固收团队通过数据追踪,发现不少中高等级发行人在信用风险事件爆发前的累计发债规模已能覆盖其全年到期规模,因此在年末市场波动较大时段选择了取消或推迟发行。

  随着市场逐渐消化风险事件的冲击,短期扰动或已告一段落。但中长期影响还未消除,仍需继续观察。李豫泽表示:“这次风险事件正在挑战传统的信评框架,偿债意愿分析难度较大。目前,资金委托人仍在做风险债券的排查工作,要影响到市场还需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影响确有缓和,但中期影响仍不容小觑。”

  国融证券固收分析师张志刚在展望2021年信用环境时也认为,高等级发行主体的风险事件可能对信评体系进行重塑。随着此类信用风险事件增多,单纯依靠外部支持判断其是否可以刚兑的准确性可能逐渐下降,需要更多结合内外部因素判断发行人自身的资质。

  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认为,区域流动性分化、“弱国企”风险暴露、理财净值化转型中的资产配置行为变化等,仍是2021年在信用债投资端需关注的重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