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FTC:VIX期货半年来首次翻至净多仓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当周,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期货持仓为1998手净多仓,这也是今年5月以来VIX期货持仓首次转为净多仓,一周前,VIX期货为10303手净空仓。

  10月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6.94%,创2011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在美股剧烈震荡的同时,VIX也急速飙升,10月10日VIX暴涨43.95%至22.96,创六个月新高。这与过去几年中VIX指数低位运行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自2012年以来,美股波动率越来越低,VIX指数从近50降至10,去年4月甚至创下了1998年以来的新低。VIX维持低位也被市场视为全球货币政策维持超宽松状态的必然结果,因此做空VIX成为理智选择。

  随着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已经加息8次,在流动性日益收紧的环境中,市场波动性也渐渐复苏,VIX突然飙升不再罕见。德银在近日报告中预计,本周美国中期选举,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升温,投资者押注VIX重新维持高位就成为新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