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指数冲击3000点大关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标普500指数走势强劲,7月1日至3日连续创出历史新高,3000点关口指日可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加入了狂欢行列。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来说,关键问题仍然是目前美股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在市场关注的央行人事变动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将提名克里斯托弗·沃勒(来自圣路易斯联储)和朱迪·谢尔顿(主要主张是降低利率)为美联储理事。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被提名接替德拉吉(其任期将于2019年10月31日结束),担任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被视为货币政策立场温和,预计她将继续执行德拉吉的政策。市场还关注到,澳大利亚联储再度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1.00%。

  上周美国经济数据方面,6月非农就业数据成为焦点。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4万,失业率从此前的50年低点3.6%升到3.7%。数据还显示,当月美国劳动参与率从62.8%升至62.9%,因薪资稳定上升吸引更多人进入就业市场;美国就业人口平均每周工作时间维持34.4个小时不变。备受外界关注的通胀指标——美国就业人口平均时薪环比增加0.2%,同比增长3.1%,均逊于市场预期。总体而言,该数据被外界认为是积极的,对美联储的判断影响不大,大多数分析人士仍认为,美联储将在月末会议(7月30日至31日)上降低利率。

  市场方面,沙特阿拉伯或重启阿美石油的IPO进程,并可能在2021年初实现这一目标。啤酒巨头百威英博计划为其亚太地区业务实施IPO,在香港上市时筹集98亿美元。美容化妆品发行公司Coty表示,将对相关品牌业务进行30亿美元的减记。韩国三星电子则表示,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的盈利将同比下降56.3%,主要是由于内存芯片需求低迷的影响。固定收益电子交易平台发行Market Axess Holding(MKTX)将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

  由于暑假假期开启,美股市场交易清淡,但上周四个交易日中有三个交易日收盘创下新高。标普指数收于2990.41点,比上周的2941.76点上涨1.65%,距离3000点只有一步之遥。今年至今,该指数上涨19.29%。

  上周,标普指数11个子行业指数中有10个上涨,通信服务板块表现最好,周度上涨2.74%;房地产板块紧随其后,上涨2.44%;信息技术板块上涨2.23%。由于国际油价下跌,能源板块表现最差,周度下跌0.94%。

  随着股指不断创下新高,上周市场情绪有所改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395只股价上涨,其中15只上涨逾5%,另有2只上涨逾10%。106只股价下跌,其中3只下跌逾5%,另有1只下跌逾10%。

  上周的每日交易量环比下降了17%,周度交易量(经调整后)比一年平均值低10%,比五年平均值低10%。上周二标普指数表现最好,上涨0.77%,创下新的收盘高点;上周五标普指数表现最糟糕,下跌0.18%。代表市场情绪的VIX波动率指数上周收于13.26点,低于前一周的15.08点,周内交易区间为12.04至14.64点。

  美股二季度财报披露已拉开帷幕。目前已有21家公司披露了财报,18家公司的盈利超过预期,16家公司的销售超过预期。本周,将有4家公司发布财报,包括百事可乐、达美航空;接下来的一周,将有57家公司发布财报,其中大型金融机构的财报备受外界关注。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二将发布Jolts报告;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批发贸易报告、周度EIA石油报告;美联储上次会议纪要将于周四公布,当日还将公布周度失业申请报告和CPI数据;周五将发布PPI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陈晓刚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