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科院张斌:发展养老基金要培育专业化的养老机构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发展养老基金,要培养专业化的养老机构,丰富金融产品,比如发展更多种类的REITs产品。

  张斌表示,养老基金的发展能让政府、企业、居民的金融服务得到很大改善,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甚至于对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于发展养老基金的着力点,张斌认为,一方面,需要很多税制改革,不是提供税收优惠,而是把税制设计得更合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培养专业化的养老机构,现在的养老金融服务还是高度同质化的,没有真正体现出专业长期养老投资机构的特质。另外,还要丰富金融产品,现在有的金融机构愿意做中长期投资,但是金融产品不匹配。比如REITs,现在只有基建类REITs,对投资来说远远不够,要有跟商业完全相关的REITs,这方面还存在税收和其他政策方面的障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