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低功耗模式” 抗疫运营两不误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一周的复工准备之后,2月9日,国金证券正式开启复工。对国金证券而言,公司正通过“低功耗模式”兼顾疫情防控和业务运营两不误:必要岗位的现场办公员工“过五关斩六将”后方可进入经营区域,非现场办公部门和人员通过各类线上渠道保持在岗并完成诸如线上路演、投资者服务等工作。

  “公司将积极、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维护员工身体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相信我们终将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谈及未来愿景,国金证券董秘周洪刚信心满满。

  开启办公“低功耗模式”

  “按照公司的防疫要求,我们都须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方可进入楼宇大堂。进入办公区域之前,大家都要接受物业保安的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楼工作。”回忆起复工当天情形,一位国金证券工作人员如是说。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经营两不耽误,公司开启了差异化办公的“低功耗模式”。

  “公司高管及各部门、分支机构第一负责人,以及与交易、投资相关的部门如IT、清算、投资、资管、经纪、财务、客服等,必须确保充足的人员到现场办公,且岗位员工设立AB岗轮流换班,以确保工作的持续性;其他部门人员可根据部门或本分支机构安排采取非现场办公模式,但必须保持信息通畅,确保能根据需要随时返回现场办公。”国金证券总裁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面对疫情,国金证券信息技术部率先开启远程办公系统模式并发布远程办公手册,确保非现场办公员工能坚守岗位。出于疫情防控,国金证券复工方案明确要减少不必要的会议,为此信息技术部也做足准备,确保全部员工都能在线参与超大型会议。

  受疫情影响,券商尽调及路演活动纷纷停止,就国金证券而言,通过多种非线下渠道及办公模式,研究所的投研工作进度并未滞后太多。

  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何媛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疫情期间研究所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邮件向专业投资者提供研究报告、电话路演服务、线上APP端路演服务、组织上市公司及行业专家电话会议等。“几天时间就有十几场路演,以至于原本的电话会议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形。为此我们又新添了其他几种路演渠道以备不时之需。”

  发挥金融优势助力抗疫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五部委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和行业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或用于偿还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公司债券的,将建立发行服务绿色通道,即报即审、特事特办,简化审核流程。

  上述消息发布后,多家券商陆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债的发行及承销工作,2月21日国金证券也加入其中。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80亿元(含)的公司债券已获证监会核准,第一期计划发行10亿元,该债券为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偿还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公司债券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经公司批准同意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发行疫情防控债的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公司流动性安全,为有序复工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国金证券资金部工作人员说。

  此前在1月底,国金证券发动公司及子公司、联营公司捐款300万元,员工捐款100万元,合计400万元给四川省红十字总会及所在地专门机构,指定用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救助物资的采购、疾病人员的治疗及医务人员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