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产业链获青睐 券商勾勒A股投资路线图

徐昭 胡雨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将坚持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业内人士看来,科技、消费领域发展方向明晰,为A股相关板块带来投资机遇。

  科技等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原有的产业链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改造,A股中的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企业与新基建企业都会有相应的机会。”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我国将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主要是针对当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包括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今年以来出台了相关领域的扶持政策,这些领域有望在未来取得更大突破。

  在陈雳看来,伴随经济不断复苏,消费、出口将接力投资继续助推经济向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可选消费板块有望进一步受到青睐。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对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国无论是消费规模还是投资规模都有非常大的优势。从中长期视角看,科技板块和消费板块都将面临利好。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指出,政府需要加大支持的领域,主要是研发周期长和成果不确定性的领域,比如芯片制造、高端制造业、生物医疗等。

  布局细分领域

  对于投资者而言,该如何把握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又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积极布局?

  在陈雳看来,A股科技行业中的半导体板块部分股票前期涨幅较大,投资难度较高,消费电子和军工电子板块机会偏多。消费电子方面,苹果新机发布有望带动相关产业链增长;军工电子方面,军工企业订单需求处于高增长状态,未来企业营收和利润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在可选消费板块方面,陈雳建议关注旅游、酒店、航空等相关产业。从长期来看,依旧看好白酒行业。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高端酒批价持续上行,将为酒企打开提价空间,价格成为当前酒企业绩继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解运亮指出,看好新能源汽车和绿色环保两条产业链。他表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领域值得关注。”

  李湛认为可布局三条主线,即科技、军工和消费升级。从目前来看,业绩上比较有确定性的还是消费升级相关板块。从未来发展潜力来看,科技股带来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非常丰厚,中长期可以考虑配置TMT、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板块。

  市场化改革有望加速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金融体制改革颇为重要,就A股而言,未来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

  邵宇指出,当前我国在核心领域、短板领域的突破,需要进行更多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资本市场主要是通过财富效应,通过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的资源传递,来驱动整个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使资源进入到这些创新创业企业中去,科技体制改革与金融体制改革同样重要。

  在解运亮看来,金融市场开放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A股市场,外资持续入场也有助于将价值投资理念更好地向市场传递。

  对于后续市场建设,陈雳认为,或将围绕“全面注册制”和“健全退市机制”继续深化改革,两者相互呼应,将共同把好市场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推动A股投融资两端平衡的市场生态形成,助力资本市场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湛预计,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包括全面试点注册制、完善退市制度、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贯彻法治管理等。他表示:“股票供给增多以及涨跌幅提高,从中长期看有望遏制投机行为、鼓励价值投资,未来优质的行业龙头、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方向以及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股票将受到追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